2006年11月26日 星期日

[轉載] 碟剎 碟煞 種類

目前市面上有2種,機械式(線拉)和液壓式,線拉式是安裝保養比較簡單,價格低廉,缺點,單活塞運動,長時間使用容易造成碟片變形。具有代表性的是HAYES和AVID,而AVID是公認的最好用的機械式碟剎。

液壓式裡面也分2種,一種是使用礦物油,代表性的產品就是SHIMANO和MAGULA,據稱礦物油有低腐蝕性的特點,還有種就是用DOT油的,代表性的產品就是HAYES,GRIMECA特點是油比較易於購買,而且多數都用標號為DOT-3、DOT-4的油,最新的AVID據說都用上DOT5.2的了, DOT油容易吸收空氣中的水分,受熱會膨脹,礦物油的結構是封閉式油路,DOT是開放式油路,兩者的油路和密封圈完全不同,所以不能相互調換使用,封閉結構的油不用經常換,而開放式的需要定期更換油來保證剎車的效果和手感。而保養方面,開放式的比較容易保養,因為開放式的油壺附近有排氣孔,可以不打開油壺就將管內空氣排出,而封閉式的只有在油壺打開的情況下才能排空氣。可以說兩者各有特點,各有缺點,不過使用下來效果都是差不多的。

意大利GRIMECA油壺的設計正好是與地面垂直的位置,這樣更換油的時候不用把油壺的角度反復調整到垂直,而且其雙邊4活塞的結構也是很經典的,以至於後來SHIMANO,SRAM都讓GRIMECA來代工制作出XT750及SRAM 9.0的碟剎,而GRIMECA的價格也是相當的昂貴,在國外幾乎和頂級的HOPE MONO價格持平了,而國外登山車上幾乎都是用GRIMECA的碟剎,甚至在越野摩托比賽(BIG AIR)上也有他的身影。

現在用的最多的當然是美國的HAYES,有著70多年碟剎的生產經驗,美國的哈雷車就是用HAYES的碟剎,相對來說,HAYES具有更低廉的價格,更容易被廣大車手接受,產品也是很不錯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