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27日 星期一

[產品]單推同步雙夾碟剎

盈集企業的UniTwin M1碟剎,雖是單扳桿、單驅,卻是不折不扣的同步雙夾機械式碟剎,既「 Unit」又「Twin」。

在像個小型碟剎研究中心的辦公室裡,陳俊儒總經理細數現有碟剎系統的來龍去 脈。單邊作動的碟剎,嚴格來說只能算是「半夾式」,分兩個步驟完成兩邊剎車片 夾持碟盤的動作:扳桿活塞那一邊先作動,外推剎車片施壓、磨擦於碟盤。如果是「固 定式卡鉗」,等於是作動邊的剎車片硬將碟盤「彎折」過去磨合另一邊的剎車片; 如果是浮動式的卡鉗,固定座上有「滑桿」,當作動邊的剎車片碰上碟盤後,整 個卡鉗再順著滑桿橫向位移。

固定式卡鉗的UniTwin M1機械式碟剎,看似單邊作動的單一剎車導線、單扳桿外觀,靠著卡鉗內專利的「雙向推缸驅 動器」,讓碟盤兩側的內、外剎車片作同步、相對行程、而且等力的雙面夾合。 M1作動時,活動邊的剎車片外推的同時,整個ㄇ型卡鉗夾座則向碟盤方向滑移,在其 他碟剎是固定不動的卡鉗,在M1則是化被動為主動,帶動內 邊剎車片。除了單扳捍作動,卻享有雙邊同步夾持的強大剎車 力道,更不用擔心一般的單邊作動、固定式卡鉗碟剎,碟盤兩 邊不等受力及磨耗,而容易扭曲變形的缺點。

另一方面,放開剎把、制動力停止後,剎車片也是同步 歸位,回到組裝時碟盤和剎車片的適當等距,沒有不必要的磨擦。穩定、均衡的夾 合,大幅拉長碟剎和剎車片的使用壽命,並增加安全性。

跨上試騎車小試一番,可以明顯地感覺到雙邊作動的壓點快感,不像一般單邊 作動機械式碟剎「磨擦─貼合─夾滯」那種一先一後,以及夾合時的抖動感。
陳總說,UniTwin的專利及原理,事實上也可以運用於油壓碟剎,雙邊同步、 等力夾合,同步退位的特點,加上只需單邊活塞比雙邊活塞結構簡單許多,相對的 業者的製造成本降低,消費者使用中的故障率更可大大減少。不過這是未來的規劃, 首波產品先主攻機械式碟剎。

[轉載自輪彥國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