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26日 星期日

[轉載]大量流汗後應怎樣補充水分?

人們在炎熱季節進行體育運動時,特別是在從事長距離徒步之類大運動量運動時,由於肌肉緊張的活動,體內代謝熱大量排出,使體溫上升,,人體為了維持正常的體溫,將通過排汗把多余的熱散發出體外。據科學研究,當人體經過2小時緊張運動後,體內要失去2.5升的水分,當人體大量流汗喪失過多的水分和鹽分時,會使血液變濃,沾滯性增加,脈搏加快,體溫增高,身體產生口干、口渴、無力感,甚至出現肌肉痙攣、代謝紊亂等現像,此時適當的補充水分和鹽是很必要的。該如何補充水分?

1、應少量多次,每次100毫升為宜。飲水過多,大量水分進入血液中,使血量增加,增加了心髒的負擔,人體的滲透壓降低,影響水代謝,使水分吸收速度變慢,再者,喝多排多,使得大量鹽分流失,破壞血液中鹽平衡,很容易增加身體的疲勞感,引起肌肉痙攣。

2、水的成分可以自行補充。一般在運動前可以按如下配方將水飲料備好:每1000毫升的涼開水中,加入食鹽4克,葡萄糖100克和橙汁150毫升。這樣既補充了水分,也補充了鹽、葡萄糖和維生素,使體內水鹽代謝平衡。

3、劇烈運動中或後,不宜大喝冷飲,使腸胃血管受到冰冷刺激,引起血管突然收縮,使胃部痙攣,胃痛,長期如此,會導致慢性胃病;再者,劇烈運動時,咽喉毛細血管出於擴張狀態,突然受涼刺激,容易引起喉部發炎,咳漱症狀。

-------------

  騎自行車運動是很消耗熱量、體內水分的運動,水分通過汗液排出體外,騎車的時候都是在戶外進行,都會有騎車的時候感覺出汗少,而停下來汗水就會增多的現像,其實這是因為我們騎車的時候,我們的汗水幾乎很大的部分被風吹干了,如果遇到烈日當頭、潮濕、悶熱、氣壓低等天氣時,我們的汗水就會像下雨一樣,如果不及時補充水分,還有我們體內所流失的電解質,我們就會有口渴的感覺,嚴重的話會有抽筋、虛脫等嚴重的生理反應。

  有的人說我可以在50公裡甚至100公裡都可以不用喝水,我的耐力非常好,然而不喝水不代表你就是英雄,等到抽筋、虛脫的時候就成了“病貓” 了,不會再有生龍活虎般的騎行狀態了,給你愉快的旅程也帶來了郁悶和痛苦,甚至無法完成騎行計劃,如果這個騎行計劃中有許多充滿新奇的景致,你也將無法看到了,這將是一件令人很遺憾的事情了,那末怎樣才能做到科學的補充我們所失去的水分,愉快順利地完成騎行計劃呢?

  首先,大家先來看看水在我們人體中是如何實現生理的運作吧。大家都知道,人體的60%是水分。雖然水本身是不具營養的效益,但卻負有更重大的任務:提供人體營養(血液)運輸、補充、平衡、排毒(流汗、排尿及排便) 及調節體溫等功效。有足夠水分攝取,人體的生理運作,才得以順暢。所以,多喝水,不但可以養顏美容,濕潤皮膚、防止衰老、解決便秘、甚至治療感冒、預防結石、膀胱炎、尿道炎及安定神經等等,多喝水,實在好處多多……

  自行車運動,本來就是水分消耗較大的活動。尤其是在炎熱的季節裡,如果沒能及時補充水分的話,則血液中水分減少,鹽份濃度提高,不但體溫上升,運動能力低下,而且因血液粘稠,影響血行,心髒疲憊,體力衰弱。常喝水的人,比不喝水人的直腸溫度低,而且不易疲憊。那些沒有喝水習慣人的直腸溫度,在運動前就高,隨著運動時間推移而隨之急速升高,在4個小時後,就進入因高溫而疲憊。所以正確的喝水,還有防止疲勞的作用。但要注意,你還要喝“適當”的水。能快速通過胃,讓大腸易於吸收的水是:


(1) 水溫是攝式9~16度。(冷水具備降溫功能,直接就把喉嚨及胃腸降溫)。

(2) 純水及運動飲料,使胃的通過及大腸的吸收更快。
  水分的攝取,絕對不可以等到我們口渴了再喝水,那已經太晚了。人體失去1%的水分時才會有口渴,而從喝水,經由小腸的吸收進入血液,運輸到全身各部組織,大約需要60分鐘的時間,如果等到口渴再喝水,就來不及了。

  補充水分的原則,就是要遵循“及時”和“少量多次”的原則。在騎車的前後,要養成喝水(一小瓶的水約200cc~300cc)再上路或休息的習慣。然後在騎行中,每15分鐘內,分別要補充約200cc~300cc 的水分,就像喝三分之一礦泉水瓶容量的水一樣,每次喝的時候不要喝過多的水,可以分多次喝。這樣就可以及時的補充流失蒸發的水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