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27日 星期一

[轉載]V剎 V煞 調校

只有經過完美調校的剎車才能在騎乘中適切的發揮最佳的掣動功能,使車身能即時 穩定地停住。以下介紹V型剎車的最適調校方法。




要發揮最大剎車力道的基本前提在於剎車臂與輪圈的正確位置。 在與輪圈接觸時,剎車臂應呈垂直角度。但由於輪圈的寬度因款式而 異,因此必須將剎車塊之後的兩種不同厚度墊片都加以定位。
圖 1中的 剎車臂彼此距離太遠了。








切準備就緒之後,接著藉助位於剎車塊正後方的平坦墊片之助,使剎車臂 與剎車方向呈90度角的最理想狀態(圖2)。








在請將剎車塊調整至與輪圈周緣平行。藉助剎
塊背 後的延展片可順利進行此一動作。請先認清輪圈下緣的方向。如此一來即可避免在旋轉 鎖固剎車塊時會損傷到輪胎。如會出現尖銳雜音,則建議您 調校剎車塊,使其先碰觸到輪圈前端。







為了在夾持纜線時取得剎車塊與輪圈之間的最
佳間距,可利用一項小 技巧輔助:請先將位於剎車桿上的纜線彈性螺絲(圖6紅箭頭指處)轉出2 至3圈,再將纜線拉緊使剎車鎖死並拉至固定位置。這時即可將位於彈性螺 絲上的纜線逐步細膩地放鬆,直到剎車塊及剎車面之間的間隙約只剩下1公 厘為止。







此時剎車的拉力多半尚不均衡:在剎車時,其中一個剎車塊 會比另一個早碰到輪圈。如為新一代的V型剎車,前述彈簧的側 向彈力規格應以一顆2公厘內置螺絲為準。而過去此一部位都採用 一顆十字頂溝螺絲。












[轉載自輪彥國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