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11月20日 星期一

[新聞] 反肥胖憲章 歐洲上路

「世界衛生組織歐洲部長級反肥胖症會議」日前舉行,簽署全球首見的「歐洲反肥胖症憲章」,責成簽字國的政府和民間共同採取具體行動,防止民眾,尤其是兒童,繼續「中廣」。

憲章的目標是,未來五年內遏止肥胖症擴散,2015年使肥胖症開始減少。

這份在伊斯坦堡簽署的憲章,由世界衛生組織 (WHO)擬稿,與歐洲會員國諮詢後定稿,創下一個組織強迫各國政府拿出具體行動來打擊肥胖症的首例。

WHO的歐洲營養和食物安全顧問布蘭卡說,有不錯建議的國家很多,達成目標的國家很少。過去20年來,歐洲成人過半、兒童20%體重過重。體重過重或肥胖症會提高罹患糖尿病、癌症的機率,並且縮短壽命。

肥胖症的成因,各國不盡相同,但當前整體環境使人很方便過不健康的生活,是可以確定的,速食橫掃世界,加上規律運動的人愈來愈少,是其中重大肇因。

兒童問題尤其嚴重,反肥胖憲章特別多加著墨,所提具體辦法說,企業有義務在多脂、多糖食品的行銷上自我設限。憲章並說,各國政府應該就此問題立法,以求「實質減少」不健康食品針對兒童打廣告。

對於以兒童為目標的食品廣告,歐洲各國政府各異。挪威和瑞典完全禁止。荷蘭、葡萄牙和西班牙以業者自律為原則。英國則在17日宣布,晚上9時以前禁止針對16歲以下的未成年人打食品廣告。

憲章讓各國先自行辦法,最後形成一套國際規範,以免各國寬鬆有別,不健康的食品投機流竄,影響反胖效果。

憲章還要求各國從都市計畫和法律規章著手,多方面提倡步行和騎腳踏車。

「國際肥胖症研究協會」主席詹姆斯表示,用廣告對兒童促銷不健康的食品,不是公平的商業行為,許多國家一直未能正視,現在必須果斷處理。

【2006/11/20 聯合晚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