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10日 星期二

[書] 不去會死!



行かずに死ねるか!──世界9万5000km自転車ひとり旅
  (註:日語「自転車」指自行車; 「ひとり」指一個人)

作者:石田裕輔 Yusuke Ishida, 1969 年生



書名聽起來真是不得了哪,你也許會以為這是驚悚小說還是什麼。

不過並不是。石田只是辭掉了一份不錯的工作,開始一個人騎單車環遊世界而已。旅途中所做的事情, 大抵是求生存,看風景,認識人,和自我陶醉。(這樣講起來,人生差不多也是這樣)

以下的數據可以具體描述一下他的旅行:
-----------------------------------------------------------------------------
旅行時間:連續7年5個月未歸國(1995.7.15-2002.12.30)
訪問國家數:87國
行進距離:94,494公里
爆胎次數:184次
載運行李:40公斤旅費:5,300美金(約台幣17萬;後來遭持槍強盜搶劫2,900美金)
墜入愛河次數:?次
-----------------------------------------------------------------------------

我當初想看這本書的原因,是因為導讀文字說他
「在秘魯被強盜持槍洗劫一空,雙手被縛,光著屁股倒在沙漠中,貞操差點失守。這一幕在自行車騎士間廣為流傳,之後還登上日本電視節目。」

這麼悽慘的事情,我卻一看就笑了出來,腦中立刻浮現出那樣的畫面。(是的,我不得不承認,這種畫面對我還頗具吸引力。)秘魯我倒是去過一次,對那邊很有親切感的,所以說什麼也得要了解一下石田跟秘魯強盜的故事

於是在書店試著讀一下。因此讓我把書買下來還有些其他的原因:
 -作者是1969年生的日本男性
 -想知道單車環遊世界會發生的事
 -這不是太澀的書,裡面沒有談裝備或是自行車專有名詞,也不是單車自助旅行的教戰手冊
 -照片印的很漂亮
 -那天想花錢,又有書店的九折券
以上。

還好買下來後沒什麼好後悔的,確實還不錯看。環遊世界的方式類似戀愛巴士;書裡的日本人讓你感覺到同年代的熟悉;文字的描述有點卡漫也有點國興衛視,什麼「金字塔賞月大作戰」的。也就是說,因為很熟悉這種描述法,所以這本書非常容易閱讀。

雖然石田是一個人去環遊世界,不過沿途認識了不少朋友,所以看他描寫不同的怪咖,反而成為本書讀起來相當吸引人的地方。這點,我們即使在台灣騎車,也有同樣的經驗。

那,你要問啦,看完之後想去單車環遊世界嗎?

這個嗎,我當初誤以為「海外單車旅行」,是件多麼美好的事情。現在才發現,原來長途旅行伴隨著的是40公斤的行李,我果然還是太膚淺了;這就叫做 "無誠勿試" 嗎?

4 則留言:

popo 提到...

看到這裏,你還以為這是一篇書評。不是的,勾勾敗客部落格裡沒有那種東西。
這是東榮租冊店的新書廣告。本月底前租閱「不去會死!」,一天只要10元,要租要快。

Unknown 提到...

幸好這本書偶已經先借來嗑過了, 省了10元租金耶! 不去會死, 不看也會死, 難道不會去死嗎? 是啦..為了籌措環球單車旅行基金, 當然是能省則省..

Unknown 提到...

後來想起來, 這書借來, 偶前前後後看了一個多星期, 看來賺了不只10元耶.. 好爽!

匿名 提到...

滿好心的嘛,還幫忙拉好褲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