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12日 星期四

五騎五健康 - 台灣自行車日登場

國際原油價格居高不下,石油是有限資源,總有一天會能源缺乏,油價已不會回到過去低油價的水準,目前國際原油價格每桶六、七十美元,預測每桶一百美元的油價時代,很快就會到了。大家還不準備騎單車嗎?

現在自行車運動在台灣越來越受到歡迎,因此,行政院體委會就特別正式宣布將每年的五月,第一個星期六,訂為「台灣自行車日」,而今年的五月五號,就將規畫一系列慶祝活動,也象徵我國邁向文明進步國家。

在體委會主委楊忠和以及國內自行車業者共同見證下,體委會正式宣布今年的五月五號將是第一屆台灣自行車日。 在體委會主委楊忠和帶領下,平常開車上班的官員們都親身體驗了騎車的好處。自行車業者就說,台灣自行車日上路,對全民運動有極大的幫助。 今年的第一屆自行車日,在包括金門和連江縣在內的全國二十五個縣市,都將同步舉辦相關活動,期待更多人捨棄汽機車,改騎健康、環保的自行車。

73歲的巨大機械(Giant)董事長的劉金標
神采奕奕地在體委會出席「台灣自行車日」的說明會中表示,在社會經濟發展之後,可能隨之而來的是酒色財氣的風氣,但社會價值觀終將會改變;,而目前騎自行車也將成為個人時尚與品味的象徵;目前除已由相關企業界在3月31日組成聯盟推動之外,也樂見政府正視共同推動此一具環保及健康意義的運動。

劉金標強調,除目前推動的自行車遊憩,最終也希望能達成民眾以自行車上下班的目標,不過,要達成此一目標,也有待相關設施的配合。

同時,今年的台灣自行車日主題為「大家來騎車、五騎五健康」,台語發音相近於「有騎有健康」;巨大機械也將為台灣自行車日打造了專屬造型的自行車款式。

2007年5月5日也是第一次的台灣自行車日,台北將舉辦一場自行車嘉年華會,包括有全家大小都可以一起上路,沿仁愛路綠色隧道騎乘的「自行車花車遊行」,
將從市民廣場出發,沿仁愛路綠色隧道繞行景福門回到市民廣場,全程七公里在市府週邊還有沿松高、松智路20圈繞圈賽全程20公里以及闖關尋寶創意市集、街頭藝人表演等。來自全台各縣市的自行車協會將聚集誓師,Taiwan Bick Day歡呼成軍!

自行車產業聯盟則已經號召鐵馬族同好,5月5日當天一大清早要從自行車產業重鎮的台中,帶著鐵馬搭火車專車北上參加盛會。


看看世界各地的自行車日

‧美國的自行車日(5月)
為了推廣單車有趣、健身、交通、通勤、教育等功能,讓美國成為一個友善的單車國。自1956年起,美國單車騎士聯盟即推廣此一活動,將五月訂為單車月,五月第三個禮拜訂為單車周,第三個周五即是單車上班日。單車周為5/15-19,周五是單車上班日。

‧阿姆斯特丹的自行車日(5/12)
阿姆斯特丹人偏愛自行車由來已久,他們還為愛車設定了節日。2000年9月24日,阿城通過一項法案,宣布該日為“無機動車日”,繼而規定2001年5月12日為全國“自行車日”和“全國風車日”。這一天,人們可以騎自行車欣賞沿街的風車,自行車再加上美麗的風車

‧西班牙馬德里25年歷史(10/9)
自行車“統治”了市中心。 43萬騎自行車的愛好者參加了這次別開生面的活動。參加騎車活動的有年逾六旬的白發老人,也有七八歲的孩子。他們頭戴安全帽,騎自行車繞市中心寬敞的大馬路自由自在地行駛著,歡樂無窮。

‧布魯塞爾的自行車日(5/9)
5月9日當天是比利時自行車日,各大城市都舉行了以“為了你的健康,騎車吧!”為主題的各種活動。

‧巴黎人免費騎自行車 (3/25)
法國巴黎一直以來被稱作“光之城”,因為它擁有塞納河的波光、盧浮宮的靈光、埃菲爾鐵塔的燈光以及香榭麗舍大街的流光,然而現在,巴黎正在努力成為一個 “自行車城”。巴黎市政府計劃2007年夏天之前,要在巴黎各處放1.5萬輛自行車,近幾年,每到這個時候,數以千計的巴黎人紛紛騎車上街,回應市政府提出的多騎自行車以促進健康和環保的號召。

‧洛杉磯市的自行車日 (5/18)
洛杉磯大都會捷運局為鼓勵民眾節約能源,以自行車代步,宣佈5/18為「市民騎自行車日」,凡是騎自行車接駁捷運的民眾,可以免費搭乘捷運一天。

‧印尼蘇拉維西的自行車日
印尼一個稱為蘇拉維西的地方政府機構,為響應政府節約能源號召,要求這個機構公務員,每星期至少一天騎腳踏車上班。

1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今年2008的自行車日是5月4日吧?
期待和大家一起共襄盛舉^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