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23日 星期一

[新聞] 地球日 北市千人單車爭路權


昨天地球日,一千多名熱愛單車的民眾,相約上街頭,為單車族爭取路權。大家頂著大太陽,從國父紀念館一路騎到西門町,浩浩蕩蕩的車龍成為台北市奇特的街景,夾雜在汽機車陣中卻也險象環生。

台灣綠黨、千里步道籌畫中心在地球日發起「單車上路爭路權」,昨天天氣好,參加的單車族超出預期。有夫妻同行、有全家出動、有爸爸帶著女兒。加拿大籍的音樂家馬修連恩都來了,當場高歌一曲「北極海」為大家打氣。

單車族在身上貼著「CO2 NO」貼紙、綁上「給我單車道」大旗,大蘋果車隊的阿華田帶大家做暖身操後,車隊上路。綠色陣線執行長吳東傑在騎完全程十五公里後說,「在台北市騎單車真的滿辛苦。」

綠黨前秘書長溫炳原表示,單車上路不只是交通問題,而且有助於減少二氧化碳排放,單車族要的不多,只是希望政府能營造一個對單車友善的環境。公車都能有專用道,單車族不敢奢望立刻有單車專用道,但最起碼政府應該要有這樣的想法,逐步努力改善。

溫炳原說,日本跟台灣一樣人多車多,但行人道上多另標示單車道,有的河濱公園還隔出單車專用道、行人專用道,少見有人違規。美國雖沒有單車專用道,但基本上汽機車與單車會顧及禮貌,彼此也相安無事。建議政府也要教育民眾尊重單車騎士的路權。

主婦聯盟董事長顏美娟說,很羨慕日本的媽媽們可以騎單車去買菜,「台北的媽媽也很想這麼做啊」,但單車一上路就險象環生,嚇退不少人。媽媽們如果要去遠的地方,寧願多花時間走路也不敢騎車。

台灣綠黨發起「寫信給郝市長」,請單車族寫出自己對營造一個「對單車友善的城市空間」建議給郝市長,「因為一個健康、有國際觀的城市,是不能沒有單車道的。」

來源:聯合新聞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