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12日 星期四

922國際無車日的由來


1998年法國綠黨領導人、時任法國國土整治和環境部長的多米尼克·瓦內夫人倡議開展一項“今天我在城裏不開車” 活動,得到首都巴黎和其他34個外省城市的響應。當年9月22日,法國35個城市的市民自願棄用私家車,使這一天成為“市內無汽車日”。

“無車日”這天,參與活動的城市將主要通過限制機動車進入城區,設立步行區、自行車專用區和舉行其他相關活動來增強民眾的環保意識,了解空氣污染的危害,並鼓勵人們使用更為清潔的交通工具,以進一步提高生活品質。

1999年9月22日,法國、義大利、瑞士等國的150多座城市參加了“無車日”活動。2000年2月,歐盟委員會及歐盟的9個成員國確定9月22日為“歐洲無車日”。這是歐盟首次介入這一旨在改善城市空氣品質、減少城市交通壓力和改變城市交通觀念的環保活動。同年9月22日,歐盟和歐洲其他一些國家的約800個城市參加了由歐盟發起的“歐洲無車日”活動,以進一步喚起市民的環境保護意識。至今,國際上已有超過1000個城市開展過“無車日”活動。2001年9月22日,希臘和葡萄牙同歐盟大多數成員國一起,舉辦了都市“無車日”活動。2002年9月16日至22日,歐盟舉行歐洲環境保護周,環保活動包括各種環保展覽、公共交通日、自行車日和街道生活日等。歐盟15個成員國和其他22個歐洲國家的1300多個城市參加了這次活動。截至2006年,全世界已有37個國家的近1500個城鎮參與其中。

在義大利,約70個大小城市和鄉鎮分別舉行形式多樣的活動。與以往不同,政府這次沒有在全國範圍內制訂統一的行動計劃,因此各地的活動完全在自覺自願的基礎上進行。南部城市那不勒斯的市政府決策者們別出心裁,規定凡22日早晨不開汽車上班的市政府工作人員,每人可享受免費咖啡。

在芬蘭,首都赫爾辛基的主要街道上這一天幾乎看不到機動車行駛,往日繁華熱鬧的主要街道上只有匆匆過往的行人和騎自行車者。路邊臨時搭起了一排綠色的“無車日”宣傳站。

比利時規定,“無車日”這天所有市內公共交通一律免票,所以有不少人利用這一機會乘坐公交車、地鐵和有軌電車到城市的各個角落去觀光。

在法國,也有不少開車上下班的市民抱怨“無車日”給他們的生活徒增煩惱。不過,法國環保組織認為,據科學統計,25%以上的城市大氣污染來自於機動車尾氣排放。“戒車”一日雖然給生活帶來不便,空氣污染也並未因此真正減少,但“無車日”行動仍是喚醒公眾環保意識的良好契機。

無車日活動在中國的城市也正在開展中。2001年,成都成為中國第一個、亞洲第二個舉辦無車日活動的城市。

台北市的無車日活動是從2002年開始舉辦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