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22日 星期日

[新聞] 單車橫跨亞歐 世界地球日騎跑

我夢想、我行動、我實現」,踏板上的環保騎士薛德瑞,昨天把國人祝福與期待裝滿行囊,在世界地球日的今天踏出國門,前往北京天壇,展開一萬五千公里環保長征。

前台北市長馬英九為他加油打氣,並建議他萬一途中遇搶匪「保命最重要」;單騎走天涯的「藍駝」胡榮華則再三叮嚀:「出發才是挑戰的開始!」

這趟「為減緩地球暖化而騎」的單車橫跨亞歐萬里長征,是由環境品質文教基金會與薛德瑞共同策畫,不僅全球罕見,也是台灣首創。本報將於周日獨家刊載薛德瑞沿途所見所聞的「長征日記」。

薛德瑞今天將搭機赴北京,明天從北京的天壇出發,經由絲路橫跨中國,再從烏魯木齊進入中亞的哈薩克,經莫斯科穿過俄國,騎往東歐的烏克蘭,一路挺進波蘭、德國、荷蘭、比利時,終點法國巴黎的艾菲爾鐵塔。

環品會董事長劉銘龍表示,選北京天壇為出發點,象徵天人合一、崇尚自然,符合環保概念;巴黎的艾菲爾鐵塔除了是著名觀光地標,也因為它率先以熄燈行動鼓吹人們節能、減少溫室氣體排放,而賦予新的國際環保意義。若一切順利,預計薛德瑞在十月廿二日抵達艾菲爾鐵塔。

薛德瑞說,原本他要用四個月騎完,但胡榮華估算,平均每天以八十至一百廿公里的速度前進,全程約需六個月,因此更改時程。

昨天薛德瑞展示的隨身裝備中,還帶著台灣特有的藍白拖鞋和平安符。他說,平安符是爸媽去廟裡求來的,雖然長輩不太放心,但對他肩負環保任務高度肯定。

馬英九也鼓勵他堅持理想、安全第一,並問他:「真遇搶匪怎麼辦?」薛德瑞答:「留下腳踏車,其他拿走沒關係。」馬英九開玩笑地建議他:「不妨開個收據,回來可以抵稅」。

薛德瑞說,一百年前,人們想用汽車走完這趟旅程,象徵汽車時代來臨;但一百年後的今天,汽車真的滿街都是,也是扼殺環境的元凶之一。他若能完全靠雙腳騎這趟旅程,既能圓冒險的夢,也能為環保盡責,更可為台灣的環保努力向國際發聲。

來源: 聯合電子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