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30日 星期六

2008頭城搶孤


結束白天100K的馬鞍袋負重練習後, 傍晚驅車殺到頭城看搶孤.

第一次到現場觀看這項特殊的民俗活動, 雖然在孤棚旁邊仰著頭站了四小時, 不過比起抱在杉木上, 滿身牛油的搶孤手們, 這點腳酸似乎算不了什麼了!


20080830 - 馬鞍袋練習曲.福隆

離四橫一迴計劃只剩三十幾天, 是該開始馬鞍袋負重練習了. 連續十天的高海拔橫貫公路重裝行程, 可不能等閒視之.

第一次掛上馬鞍袋騎車, 行李還沒全部塞進馬鞍袋和車前袋, 整台車子就已經重到不行了. 不敢挑太硬的路線, 先建立自信心蠻重要的.

平常花12至13分鐘爬完的南深路北段, 負重後多花了約3分鐘, 比我想像中的簡單, 我還以為會累的半死咧! 從石碇到菁桐的106縣道長緩坡, 也可以很輕鬆騎完, 撞地球還一路扒過不少男性車友, 的確有建立信心的效果 !

在又平又直的台2丙雙柑公路上, 仗著負重後產生的慣性, 竟能保持時速45K以上, 一路破風狂飈, 甚至衝過50K, 真是神奇的馬鞍袋呀 ! 不過四橫全都是山路, 平地慣性可起不了什麼作用, 下周開始要持續提高負重爬坡的長度囉 !

前一陣子開放的舊草嶺隧道, 果然吸引了很多人攜家帶眷來騎單車. 福隆火車站前面到處都是單車來來往往, 附近許多商家也開始做起單車出租的生意, 真是削爆了 !

在福隆嗑完鄉野鐵路便當後, 頂著太陽回雙溪, 續攤蔡冰店那不吃不可的30元大剉冰. 回程要出發時, 撞地球發現她的車後輪沒氣了, 好笑的是兩人共載了快9公斤的行李, 竟忘了帶補胎片.

雙溪唯一的腳踏車行也是機車行, 不過店裡沒有適合撞地球車子的內胎. 詭異的是店裡有補胎片卻沒膠水, 老闆說:「這年頭很少人在補胎, 都是直接換新胎啦 !」 原來雙溪人都這麼大氣, 難怪剉冰也這麼大一盤 !

最後向車行老闆討了一小段黑色膠帶. 用膠帶補胎也是另一個不錯的解決方案, 雖然有點克難, 只要處理得當, 效果也是一流, 不過胎壓記得要打高一點, 才能靠內胎和外胎間的壓力, 讓膠帶擋住破洞.


[路線]
南港 - 南深路 - 深坑 - 石碇 - 106縣道 - 平溪 - 台2丙 - 雙溪 - 福隆(折回至深坑)

[里程] 101k

2008年8月26日 星期二

SmartBike D.C. 共享上路

之前提到的華盛頓「特區聰明自行車」SmartBike D.C. 已於美東時間8/13正式啟用了.


SmartBike D.C. 採會員制, 一年會費40美元, 在華盛頓特區各處的電腦化車架取車, 刷會員卡開鎖, 每次最多使用三小時, 使用後可在任何SmartBike站還車, 初期不收鐘點費. 啓用當天已賣出150張會員卡.

2008年8月23日 星期六

20080823 - 北宜下頭城

最近心情不佳的Nikki打算騎一趟可以遠離煩惱的行程, 撞地球便提議北宜-濱海-106縣道繞一圈, 這應該夠遠吧 !

從石碇雙溪口出發後, Nikki就一直龜在最後面, 開始讓我有點擔心. 並不是擔心Nikki的體力, 畢竟有三鐵實力的Nikki可以很輕易的跟上來, 只是用這種速度, 想在太陽下山前完成這個行程, 鐵定是不可能了.

上了北47後, Nikki就不見人影了, 不過又是落後的那種, 真是傷腦筋 ! 倒是轉換一下心情, 慢慢等人也蠻不錯的, 只是太陽不等人, 它越來越大了.

今天大概是有史以來, 在北47高點上耗最久的一次, 從人車鼎沸到四下無人, 一直到10點才離開. 不過Nikki最後決定在此折回, 下山尋找可以讓她暫離煩惱的方法, 騎車似乎趕不走她頭頂上的那片陰霾.. 可是太陽明明很大, 一定是騎太慢的關係啦 !

剩下我和撞地球, 雖然有點晚了, 要在天黑前騎完原定的行程也不是不可能, 不過要犠牲福隆便當或雙溪蔡冰就是了. 為了阿宗芋冰, 頂著近午的太陽, 往頭城挺進啦 ! 下午2點, 頭城開始下大雨, 幸好午後雷雨來的快, 去的也快, 不消半小時路面就全乾了, 好神奇呀 !

雨停了, 不過濱海公路上還是烏雲密佈, 決定走北宜公路回台北. 從縣界回坪林的途中, 又下起雨了, 山裡的天氣實在很難預測, 說變就變.. 幸好帶了雨衣, 這次可學乖了! 下雨騎不快, 只能慢慢龜, 回到坪林時, 太陽已經快下山了, 不過雨還是沒停... 挖哩咧 !

在坪林7-11補充熱量後再度出發, 在下著小雨又漆黑的北宜公路上, 四處都是蛙叫虫鳴, 現在還是鬼月, 別遇到阿飄呀 !

北宜公路上, 阿飄是沒看到半隻, 不過我的後輪又爆了! 在這種狀況下, 聽到漏氣發出的噓噓聲, 比遇上阿飄更讓人背脊發涼 ! 幸好附近有一間小店開著, 在小店前的屋簷下補胎, 老闆還很友善的拿了椅子請我們坐, 台灣到處都是濃濃的人情味呀 !


[路線]
南港 - 南深路 - 深坑 - 石碇 - 北47 - 北宜公路 - 頭城阿宗芋冰(原路折回)

[里程] 135k

[新聞] 南市第2個自行車日.增百人加入

南市府員工自行車日第二個禮拜五上路,員工相當捧場,搭公車或騎單車上班超過300人,比實施首日增加近百人,還有員工騎上癮,表示只要天氣好、雜務少的時候就騎單車上下班,不一定自行車日這天才騎。

住東區的吳姓科員表示,上回第1次騎車上班,因為不知要花多少時間,匆忙快騎趕上班,「扺達時簡直快昏倒」,有了上次經驗,昨天漸入佳境,「感覺流汗很好」。

另一位單位主管平時開車20分鐘,也是配合自行車日騎單車;他說,沒想像中的難,而且穿梭巷道有另一番上班心情,比平日多花5分鐘而已。

昨天早上還有涼風,一位陳姓科員說,雖然「逆風行」,但迎風而騎的暢快感是以往開車上班沒有過的經驗。

市長許添財因一早就有行程,7時40分就騎自行車到府,他希望員工多多響應。

由於停車棚劃設各處室單車停放區域,以了解成效,部份員工擔心會列入考績,對自行車日政策有所抱怨;也有員工反映,騎得滿身大汗很麻煩,市府衛浴設備設在陰暗地下室,誰敢去?

[自由電子報/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

2008年8月19日 星期二

[新聞] 南市首個自行車日.有人樂有人苦

台南市8/15日率先全國推動「自行車日」,由市府公務員帶頭做起,市長許添財與不少市府員工都騎自行車通勤,有人騎40多分鐘,也有人轉乘二段公車花費50多分鐘才扺達,停車棚幾乎看不到機車、汽車。

為落實節能減碳政策,減少廢氣排放量,市府訂每週五為員工自行車日及獎勵措施,憑識別證免費搭公車,鼓勵騎單車、坐公車或步行上下班。

住台南縣永康市的吳姓科員,8公里路程騎45分鐘,顯得輕鬆自在;不過,上萬元單車鎖在置車架不放心,她卸下座墊帶進辦公室。

黃姓科員住安南區,先步行搭公車至火車站再轉車至市府,前後50分鐘;她說,騎機車油費每日約25元,公車搭二段75元,如果免費搭公車持續實施,樂意配合政策,否則耗費時間與金錢划不來!

丁姓科員住台南縣仁德鄉,她先騎單車至公車站牌,再搭車至市府,比平日開車多花1倍時間,「1天省120元油費,1個月4次就省480元」,她認為既運動又經濟;另一位住台南縣的科員,騎單車至火車站,搭火車至台南市再轉搭公車進市府,超過1小時,「配合政策,沒辦法啦」,他邊走邊苦笑。

府內900多位員工,事先初步調查近7成配合自行車日,但交通處統計首日僅約200多位加入,223位請假、100多位出差;交通處代處長林炎成解釋,昨日適逢中元普渡,許多人請假拜拜,並非刻意落跑。

[自由電子報/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

2008年8月17日 星期日

20080817 - 風櫃嘴折返跑

今天又是個出現午後雷陣雨機率頗高的天氣, 只好在五指山和風櫃嘴爬上爬下, 打發早晨時間.

下山後到捷信車行, 跟小混仙要了兩顆鎖貨架的螺絲, 把撞地球的新貨架裝起來試試; 再把撞地球騎了超過1萬公里的舊鏈條, 換成新買的XTR鏈條, 為即將到來的四橫一迴計劃, 提前做些準備.


[路線]
南港 - 大湖山莊街 - 五指山公路 - 風櫃嘴 - 萬溪產業道 - 楓林橋 - 萬溪產業道 - 風櫃嘴 - 萬溪產業道 - 碧溪產業道 - 碧山營地 - 金龍產業道 - 東湖捷信車行 - 南港

[里程] 50k

2008年8月16日 星期六

20080816 - 巴拉卡小騎.鮪魚肚上路

很久沒騎車的Ares, 今天挺著小鮪魚肚, 騎著從王董轉手來的OCR C1, 首度挑戰巴拉卡公路上二子坪.


[路線]
南港 - 內湖 - 基隆河右岸 - 淡水河右岸 - 紅樹林捷運站 - 登輝大道 - 北101鄉道 - 北新庄 - 巴拉卡公路 - 二子坪 - 文化大學(大陸麵店) - 仰德大道 - 內湖捷安特 - 東湖 - 南港

[里程] 80k

2008年8月15日 星期五

紐約「夏日街道」.Summer Streets 2008 NYC

紐約市「夏日街道」(Summer Streets) 8/9 登場,單車族、滑輪族、慢跑族,以及推著娃娃車的紐約客,優哉優哉在曼哈頓街道上自由行,享受沒有汽車騷擾的街道,約有一百五十萬民眾上街頭,均支持這項活動,不過少數商家卻表反對。

紐約市在八月連續三個周六,從早上七點到下午一點,封閉從布魯克林橋到中央公園、全長十一公里的街道,封街直通中央公園、公園大道和Lexington大道等繁華地段。單車騎士史帝夫說:「首次能在公園大道飛馳,這是從未有過的快感。」


紐約市長彭博為促使這項活動成功,請自行車大賽七度冠軍阿姆斯壯和Talking Heads樂團的藝人拜恩助陣。彭博說,民眾和遊客可在街道上散步、騎車,也可加入街頭瑜珈、日本合氣道、騷莎舞、太極拳或跳房子(hopscotch)等活動。

封街活動多采多姿,交通局在街頭向民眾提供免費的單車頭盔,「紐約跑者」(New York Road Runners)帶領不同年齡層人們跑步,「單騎紐約」(Bike New York)教小孩騎單車。沿街有出租單車服務,如果已有單車,另提供修車服務。


彭博說,周六早上到下午一點封街,不影響商家的生意,又能把街道從汽車手中還給民眾,這是有意義的活動。如果這次活動成功,將考慮擴展到其他區或成為常規活動。

「夏日街道」對商家來說,是毀譽參半。有些企業因此創造商機,例如Eneslow足部護理中心擺攤在公園大道上,為人們提供免費的足部測量和分析,當場爭取到不少生意。

但街道上禁止車輛交通,影響到一些週六早上營業的店家。羅馬理髮店說,因為封街,少了許多坐車來的顧客,羅馬理髮店老闆對「夏日街道」的前景不看好。

[Summer Streets官方網站]
[紐約市其他Car Free計劃]

文字來源 [中時生活/王良芬/紐約報導]

2008年8月9日 星期六

20080809 - 桃源谷大牛埔.三溫暖SPA大放送

上回到桃源谷健行時, 發現稜線上的步道旁有一個小停車場, 原來有路可以讓車子直接開上來耶! 既然汽車都開得上來, 那單車就鐵定沒問題啦 !

從台2丙過了雙溪往東走, 在貢寮橋之前就會發現有往桃源谷的指標. 然後就跟著指標一直騎, 一直騎, 一直騎... 最後路竟然憑空消失啦... 哇咧 ! 發現不遠的公廁旁, 只有個階梯步道往桃源谷, 總不能扛車爬1公里的步道吧 !

問了正在晒稻榖的老伯, 才找到上山的小路. 雖然小路沒到爆陡的程度, 不過頂著爆熱的太陽爬這種坡, 不禁讓人想順便趕群羚羊上山呀 !

好不容易騎到山上的停車場, 再扛一小段車就能到稜線邊的木造涼亭. 沿著涼亭兩旁的階梯步道, 一邊是草嶺山, 一邊是灣坑頭山. 不過太陽太大, 不想再走到更高的山頭上, 只好躲在涼亭裡看風景, 順便把撞地球車子剛爆胎的後輪補一補.

過了中午, 山上開始聚集烏雲, 下山還不到一半就下起大雨, 幸好路邊一間農舍可以躲雨. 等了快1小時雨才停, 然後大太陽又現身了. 滑到山下, 發現地是乾的, 才差2公里遠, 真背 !

龜回雙溪的蔡冰店, 嗑了一碗像大霸尖山似的黑糖剉冰. 消了暑氣, 卻消不了霉氣, 冰還沒吃完, 又下起大雨了, 一等又是快1小時. 趁著雨變小, 趕緊往回騎, 沒想到離開雙溪2公里, 地又是乾的, 真的有這麼背 ?

一路往西走, 頭頂上的雲也越來越乾淨, 這下子應該不會再下雨了吧 ! 過了平雙隧道才發現, 竟然一邊是晴, 一邊是雨. 冒著雨騎到接近平溪, 又下起大雨, 躲在路邊的公車亭, 冷到皮皮挫, 這樣又耗了超過半小時. 我己經不敢想"很背"這檔事了 !

回到平溪時雨停了, 不過身體還抖個不停. 買了小飛俠雨衣擋風, 才又感覺身體變回自己的. 一下子從冷凍的地獄回到溫暖的天堂, 難怪撞地球會說此刻的心情像隻快樂的小蜂鳥 !

回到石碇雙溪口7-11時, 太陽已經下山, 總算不會再下雨了, 今天的惡運應該也告一段落了吧 ! 結果高興的太早, 衰神又上身了. 離開7-11時, 覺得龍頭重重的, 原來前輪爆胎了, 又在石碇休息區折騰了好一陣子, 回到家已經晚上八點多了. 好吧 ! 我承認今天就是一整個很背 !


[路線]
南港 - 南深路 - 雙溪口 - 106縣道 - 菁桐 - 十分 - 平雙隧道 - 台2丙 - 雙溪 - 貢寮橋 - 吉林產業道路 - 內寮 - 桃源谷大牛埔(折回) - 貢寮 - 北38鄉道 - 雙溪 - 台2丙 - 平雙隧道 - 十分 - 菁桐 - 106縣道 - 雙溪口 - 深南路 - 南港

[里程] 124k

2008年8月8日 星期五

[轉載] 舊草嶺隧道自行車道.8/10正式啟用

台灣最長的鐵馬隧道~「舊草嶺隧道自行車道」即將正式開通!東北角暨宜蘭風管處與鐵路局將於8月10日辦理「舊草嶺隧道自行車道啟用儀式」,歡迎大家一起來見證這歷史性的一刻!

興建於日治大正10~13年間(西元1921~1924年),全長2,167公尺的「舊草嶺隧道」,是當時台灣最長的隧道,工程艱鉅浩大且對北宜交通開發史佔有重要地位,自民國75年鐵道改線後廢棄封閉迄今。台灣童謠—「丟丟銅」歌詞裡所提到的「火車山洞」!傳唱近半個世紀,只是隨著時光的流轉,逐漸在歲月軌跡中淡化。這條昔日從福隆通往石城,已經封閉二十多年的鐵路隧道,歷時一年的重新規劃後整建為自行車道,即將於97年8月10日以嶄新的面貌重新開放,讓許多鐵道迷期待不已。

東北角暨宜蘭風景區管理處陳梅岡處長表示:這個隧道的整建是本著「鐵道博物館」概念設計,隧道內車道地坪採用仿軌形式施做,照明也以獨具濃厚復古味的油燈燈罩,重現古早風情,騎著單車悠遊隧道,還可隱約聽見火車行駛於鐵軌、氣笛聲音,並以廢棄鐵道文物裝飾氛圍,令人有種時光錯置的臨場感,頗具趣味!並在隧道南北洞口外周邊建造休憩平台、手搖式台車、另將廢棄營舍與碉堡等建物,整修成為服務小站、公廁等服務設施,來此一遊,除了享受單車追風的樂趣外,更能體驗鐵道之旅的懷舊風情。

這是北台灣第一條以鐵路隧道改建而成的鐵馬隧道,在裡面可享受來自太平洋的涼爽微風,單趟須費時15至 20分鐘。由於舊草嶺就在新草嶺隧道旁,每當火車經過時,還可聽到隆隆的火車聲。穿越了長長黑洞,隧道盡頭柳暗花明又一村,海天一線景色映入眼簾,龜山島靜臥於海面上,美麗景致讓人流連忘返。

另外,除了欣賞海岸風景外,也別忘了看看這個三級古蹟的隧道,它的建築非常有特色,隧道南、北兩端出口均以厚4B之磚牆築砌成階梯狀的外觀,洞口高5公尺,形式雄偉,上方以石塊壓頂。二端洞口分別有「制天險」及「國雲飛處」門額,雖歷經歲月的風霜,被燻黑的石額,仍然看得出當年蒼勁的筆跡。

啟用活動當天主辦單位準備了限量發送的海報及明信片,還備有首日章戳,隧道在儀式後於11時正式開放民眾騎乘自行車通行。另外捷安特公司也一同共襄盛舉,在現場設有自行車相關產品展售,歡迎來參考一下最夯的車款喔。建議您可搭乘火車至福隆站下車,車站附近有多家自行車租賃店,來一趟節能減碳的兩鐵行。除了舊草嶺隧道外,還可以串連龍門鹽寮及福隆濱海段自行車道,來趟「追風超值遊」,只要在8月10日啟用當天憑活動章戳,就可以免費進入福隆海水浴場(福隆貝悅酒店)、龍門露營區及鹽寮海濱公園,好好享受福隆濱海度假小鎮的悠閒風情。

隧道開通後每日上午8時30分至下午5時開放,建議您可以安排一日遊或多日遊,搭配東北角鐵路一日券,或是龍門露營區的夏日背包族方案,到東北角其他景點像是福隆濱海渡假區、龍門露營區、鹽寮海濱公園、龍洞灣潛水服務區、草嶺古道等,享受一個慢遊、樂活的假期!

[來源: 東北角海岸國家風景區]

2008年8月4日 星期一

[新聞] 舊鐵道擬改建.串連環島自行車道

單車風盛行,交通部目前正評估串連「環島自行車道」可行性,官員指出,南迴、蘇花是兩大瓶頸,可能以改善南迴鐵路施工便道及改建北迴舊鐵道處理;自行車團體表示歡迎,但也提醒政府「不要破壞」。

南迴鐵路施工便道是二十年前為闢建南迴鐵路中央隧道而闢置,南迴鐵路通車後即閒置,交通部去年曾指示國工局評估將此便道改建作為南迴公路替代道路可行性,初估需耗費約一百億,改建為純供小型車通行的省道。

最近交通部改弦更張,由運研所規劃將便道改建作為自行車道,以解決環島自行車道串連的重要瓶頸;後天包括交通部、體委會與經建會官員,都將至現場會勘,評估可行性。

蘇花公路改善有困難

運研所官員表示,南迴與蘇花是環台自行車道兩大瓶頸,未來便道如改建為自行車道,可能需打通一段二公里多的隧道通過中央山脈,否則就得繞路。

官員指出,此路段比蘇花容易改善,蘇花短期內要改善較困難,可能得先利用鐵路接駁,未來則可將廢棄的北迴舊鐵道改善為自行車道,但即使如此,還是有部分路段需回到蘇花公路,由於蘇花公路重車多,還是有危險性。

千里步道籌劃中心執行長周聖心、微笑單車上路網版主何嘉文則提醒政府,自行車團體並未要求一定要有環島車道,部分必須破壞環境才能串連的地方,其實寧可不做,步行、以火車接駁都是可行方式,串連步道方向很好,但不需「單車至上」。

[自由時報/記者曾鴻儒]

2008年8月2日 星期六

20080802 - 烏來福山泰雅獵徑.哈盆越嶺古道

炎炎夏日中來一趟哈盆古道健行, 全程都是在林蔭下, 真是令人心曠神怡.

雖然哈盆古道山徑大部份都算平坦好走, 但有幾處較為驚險的崩坍坡, 還要渡兩條溪. 來回哈盆營地的路程頗長, 單攻也算是有一點挑戰性.



[同行Nikki拍的照片]

[路線]
哈盆產業道路2.3K處步道口 - 哈盆古道 - 波露溪 - 露門溪 - 哈盆營地(折回)

[里程] 20.5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