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28日 星期一

一個月減少1KG非難事

計算方式: Mets x 體重(kg) x 時間(hr) = 所消耗卡路里

一個MET為休息須要的能量,一個70公斤的成人在休息時
大約需要每小時70大卡(Kcal);三個METs代表運動的程度約等同於新陳代謝的三倍。

以運動達到減肥效果是最健康的方式,當然飲食的配合也是相當重要,一個月減少1KG是最輕鬆的減肥方式,一下子減重過多對身體則會造成負擔。若是以運動方式一天消耗300Kcal,每星期最低目標設為1000Kcal,這樣一來半年就可減少6KG!

所謂有氧運動式在運動強度低時,氧氣被吸入肌肉內部,氧氣和肌肉結合成為一種名為ATP的能源,能幫助脂肪有效的燃燒;反之無氧運動運動強度高,氧氣供應不及,位於肌肉的氧氣會轉而消耗別的代謝系統,所使用的能源以碳水化合物為主,反而會減慢了脂肪燃燒的速度。

從事有氧運動獲得的物質不但有益身體健康,進而連運動中的身體負荷都會減到最低,利用自行車運動獲得健康的人生,會是最SMART的選擇。

日常活動量標準:Mets
============================
 休息 : 1
 洗澡 : 2
 掃地 : 3.7
 拖地 : 3.9
 籃球 : 6
 網球 : 7
 羽球 : 5.2
 跳繩 : 10
 溜冰 : 5
 上樓梯 : 10
 下樓梯 : 7.1

自行車--
(平地時速16Km以下) : 4
(平地時速16Km-19Km) : 6
(平地時速23Km-26Km) : 10
(10度上坡時速5Km) : 17
(10度上坡時速10Km) : 28

走路--
(平路時速5.5Km) : 5.6
(上坡5-10度) : 8
(上坡10-15度) : 11

跑步--
(時速8Km) :10
(時速12Km) : 15

爬山 : 10

游泳--
隨意 : 6
蝶式 : 14
仰式 : 6
自由式 : 6


減肥最重要的是要有計畫性的持續下去,別妄想頓時就能降體重。當環境突然劇烈改變,身體狀況會跟不上變化的腳步。至於每天的具體運動時間,利用日常活動量表來簡單算出,Mets係指能源消耗的係數,這個數值乘以體重及時間可散出所消耗的卡路里,進而算出時間質。

(資料來源:捷安特2004春季型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