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27日 星期日

V剎 V煞 的小常識

定期檢查煞車皮─
無論您的煞車系統是那一種,煞車皮的磨損程度應該隨時檢查,變薄、歪斜都應即時更換,而有些煞車皮塊上有安全線,讓使用者更能清楚何時更換!另外也要隨時清除煞車皮的異物如一小石粒或輪圈磨耗的金屬物,以避免傳出吱吱叫不悅耳的噪音。

更換煞車皮─
每 一種車款各有不同型式的煞車皮,而同廠牌不同等級的煞車皮又有差異,有些能夠相容,有的卻無法使用,如煞車皮卡座不同,煞車皮螺桿不同等等!如果您是 DIY族、務必先瞭解自己的煞車結構,才不會有裝了又不對,買了又後悔得窘境!

煞車皮的方向性
新型的煞車皮有些都有標示方向如R或L是很容易辨識的,但須注意的是煞車皮卡座的方向千萬不能放反,有缺口的向後,否則因煞車的牽引力而使膠塊脫出,那安全就堪虞了。

無論您用何種煞車系統,其煞車皮的對稱也應注意。如果高低差距太多會影響煞車力道分怖不均。制動效果手打折扣 ,煞車時輪圈抖動即是明顯一例。

煞車夾器的調整
當你一發現煞車皮左右磨損不均時,有兩種可能:
(1)必須調整輪子的中心(center),因左右不均。
(2)煞車夾器不在中心線,造成單邊施力較多,所以必須調整。因為當夾器動作時如無法平均施力,也會造成輪圈受力不均而產主抖動。

所以調校煞車必須注意小細節部分,才能使煞車性能大為提升;相對的也提高自身的安全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