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14日 星期一

自行車頭盔

自行車被發明以來,就逐漸成為人們較好的代步、休閑工具,特別是自行車運動成為一項競技體育項目之後,人們對它更是喜愛有加。但是作為一項以速度決勝的運動項目,安全便成了一個重要的問題。於是,人們想到了頭盔。自行車頭盔的出現不僅保障了騎車人的安全,而且也提高了賽車運動員的成績。早在19世紀80年代一些俱樂部騎高輪車的人最早發現使用頭盔的好處,後來,隨著硬柏油路和石路的增多,騎自行車時頭部受傷的事故也增多,木髓制的頭盔便應運而生了。

木髓是一種能夠吸收撞擊力的緩衝材料,但這種頭盔不久就讓位於一種可填充的皮革面的設計,這種設計一直持續到20世紀70年代。這種頭盔最初被稱為 "發網",因為它有一條條的有填充物的長皮套,像個網套在頭上。這種頭盔非常誘人,其中有柔軟優質的皮革包裹著的泡沫填充物。雖說這種頭盔確實能保護摔傷的騎車人的耳朵不被地面搓傷或碰傷。但很遺憾的是,它的防撞擊性能較差。

軟頭盔是一個重要的發展,這種盔看上去有點像帶通氣孔的碗,這種頭盔用聚苯乙烯材料制成,包有合成彈力纖維材料(LYCRA),後來又在裡側加入了泡沫墊。

自行車頭盔的抗撞擊標准和扣帶的牢固力都是上世紀70年代中期由美國消費用品安全委員會(CPSC)提出的。這樣或那樣的項目參數是根據不同的機構而提出的,如SNELL基金會,美國國家標准局和美國檢測材料學會。那時,僅有一種輕型摩托車頭盔符合這一標准。但是,自行車運動員卻拒絕戴這種頭盔,因為這種頭盔又重且不透氣。

為此,BeLL Biker公司首先研制出了符合CPSC標准的自行車頭盔,它是用ABS塑料做外殼,內裹聚苯乙烯泡沫制成的。後來更新的外殼材料PVC及價位較高的材料聚碳酸酯大大減少了頭盔的重量。一般來說,自行車頭盔起碼要能經受兩次撞擊過程,第一次是和別的騎車人或車相撞碰時,第二次是騎車人自己摔倒撞地時,而這些材料對這兩次撞擊都有良好的緩衝作用。

從自行車頭盔出現以來,其形狀發生過許多變化。圓形的頭盔早已過時,現在的頭盔沿邊變得較小,而且通氣孔也有了很大的變化,真正起到了涼爽透氣的效果而且也符合空氣動力學原理。如今年的一次國際自行車用品展覽會上展出的Limar F111型自行車頭盔的空隙多達37個,而去年頭盔氣孔最多的也僅有23個。除了公路自行車頭盔外,隨著山地車運動的出現,其車盔也隨即出現了。如 BELL X-RAY,其個頭較大,與公路型頭盔較之不太符合空氣動力等原理,這些頭盔的主要功能是在炎熱的氣候條件下讓汗水得以低速度蒸發。

如今天的COOLMAX LINERS的頭盔,這些頭盔幾乎是多功能的,因為它還能幫助吸附潮氣。一般來說,大多數頭盔在運動員向後摔倒時,不會起什麼作用。這一點引起了頭盔廠家的注意,為此GIRO公司研制了一種定位系統,以保證後腦勺緊扣在頭盔中。如ROCLOC型頭盔用帶齒的扣帶就是該公司的一個創舉,該公司也采用了10種位置來調節頭盔以保證頭盔的合適性。

而SPORTSCOPE頭盔一改常見的體系風格,推出了用6塊強度大、有柔韌性的尼龍網眼材料拼湊而成,各成一體的材料塊可依使用者的要求而變化。這種頭盔排除了對墊襯的需求,並可減少頭盔與頭顱之間的距離。自行車頭盔對保護騎車人性命的功能是不容置疑的。據美國公路安全保險研究的報告表明:美國 1999年騎自行車死亡的人數有98\%未戴頭盔,而在撞擊事故中戴頭盔的人使他們頭部受重傷的危險系數減少了85\%,另外帶頭盔不僅讓人感到很酷,而且確實很爽。同時,頭盔上的通氣孔能讓頭部感到更涼爽。用句老話說,清醒的頭腦更易取得競賽的勝利。

最後,補充一下頭盔保護頭部的原理是,戴頭盔者能使被撞的頭部相對緩慢地停止,而不戴頭盔者若在地面撞擊頭部時,往往會使大腦水腫造成出血,而頭盔中聚合的球狀物卻可吸收該撞擊力,避免了這些不幸事件的發生。

自行車頭盔能否防止腦損傷?

澳大利亞一個騎自行車人行動小組最近發表的一項新的有爭議的研究報告稱,自行車頭盔並不能防止嚴重的腦損傷,目前尚無科學的證據支持強制性應用該種頭盔。(Accid Anal Prev 2003,35287)

澳大利亞騎自行車人權利行動小組主席Curnow說,他們的研究結論是對1987~1998年間發表的16項試驗結果進行綜合分析後得出的,該結論對澳大利亞警方強制性應用自行車頭盔提出了質疑。由澳大利亞交通安全局的研究人員完成的另一項研究也表明,頭盔並不能防止嚴重腦損傷。

Curnow說,雖然頭盔可以減少輕微頭部損傷,但不能防止嚴重的腦損害。堪培拉組組長說,他並不否認頭盔有助於防止頭皮損傷如頭皮擦傷和裂傷等;具有堅硬外殼的頭盔能防止顱骨損傷,從而有助於防止腦損傷。但目前應用的大部分頭盔均為軟性外殼,使其預防頭顱損傷的能力成為問題。

作為公路安全的一項措施,全世界許多國家都推行使用成人和兒童頭盔。澳大利亞是最早在法律上強制騎自行車人戴頭盔的國家之一,開始於1992年。

Curnow等對16項試驗腦損傷發生的機制進行了認真研究,分析其是因顱骨骨折還是角加速度(腦組織旋轉和沿顱骨內側面滑動)所致。他說,有重要的科學證據表明,角加速度是造成腦損傷的主要原因,但多數頭盔設計為抵抗線性加速度。線性加速度時,外力致顱骨迅速加速,撞擊最近處腦組織。根據以上理論,要保護腦組織,頭盔應能吸收部分撞擊能量,降低減速率。而目前標准頭盔的設計和測試仍沿用不可信的理論,即線性加速是腦損傷的主要原因,但卻忽視了角旋轉。

軟性頭盔緊貼被撞顱面,使頭部旋轉,並產生強的角加速度。頭盔設計者並未考慮降低角加速度,而這是腦損傷的主要原因。但公路安全專家並不同意上述主張,堅持認為頭盔正在降低自行車相關顱腦損傷的發生率。

英國皇家事故預防學會的Clinton說,英國交通部最近發表了一篇評論,該評論綜合分析了所有可用研究資料後得出結論,頭盔有助於保護騎車人,尤其是兒童。他說,從任何意義上講,頭盔都不是騎車人最重要的安全措施,但有效果。

[文章取自http://www.xyjt.org/Article/ShowArticle.asp?ArticleID=207]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