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28日 星期一

[轉載] 了解煞車原理增進煞車技巧

原文 http://www.zino.com.tw/htm/epaperView.php?id=139

期數 : 第 85 期
發報日期 : 2005-12-22
主題 : 了解煞車原理增進煞車技巧

無論你騎單車是為了訓練比賽、越野入林或翱翔旅遊甚至只是代步,体力與速度不見得是人人需要,但如何安全的讓車子停下來卻是每個人都用得上。

該用前煞還是後煞?

因為你的車子有兩組煞車,一組控制前輪,另一組控制後輪。為了讓你安全地停住單車,你必須充分明瞭使用煞車的技巧。

傳統的說法是:同時使用前煞及後煞。理論對一個尚不熟練於騎車技巧的初學者而言是十分受用的,但是如果你始終不能突破這個階段,那麼你就沒有辦法練習巧妙控制單車的專業技巧。

通常欲在最短距離內停住單車的最好方法是--拉住前煞車到後輪剛好浮離地面的程度,因為行進中的人體與車子具有向前的慣性,再加重力加速度向下,這兩個力同時作用形成一個向前下方的合力,煞車動作是靠輪胎與地面的摩擦力抵抗向前的分力,而壓力越大摩擦力也越大,所以這時候大部份的摩擦力來自前輪。因為後輪浮起,後煞車己完全沒有作用。在鬆軟或濕滑路面,或前輪爆胎時,要充分利用後煞車,然而在一般乾燥的平坦路面,不管是理論上或實際上,前煞車永遠可以提供最大的煞車力,一旦學會正確的使用前煞車,你將會是一位安全的騎士。

你一定會擔心,這樣不會來個前滾翻嗎?是有可能,不過只會發生在那些尚未學會調節前煞車力道的騎士。至於一些以仰賴後煞車停住單車的騎士們,在他們發生意外之後便會頓悟:出現緊急狀況時,因為驚慌而本能地使勁抓住十分陌生的前煞車,以期增加煞車力道,結果往往是摔個倒栽蔥,好生狼狽。

也有人認為「前滾翻」發生的原因不是因為前煞車力道太強,而是因為大力使用前煞車卻沒有利用手臂的力量抵抗減速力,車子是停住了,而騎乘者繼續往前衝,直到他的屁股「坐上」車把,換車子「騎」人了。這種事不會發生在只使用後煞車的人,因為當後輪離開地面時,己因喪失摩擦力而不具煞車作用,不過只使用後煞車的代價是煞車距離增加為只使用前煞車時的兩倍。所以說,對於常騎快車的騎士而言,光仰賴後煞車是不安全的。記住,在緊急煞車時,以手臂穩固地撐住車體,避免前翻,要領是儘可能把屁股後推到可掌握的極限(不要黏在座墊上),儘量把重心往後移。這個技巧適用於各種煞車條件,不管是只使用前煞車或同時使用前、後煞車。

同時使用前、後煞車容易產生「甩尾」現象,如果後輪發生側滑時前煞車仍然作動會導致後輪甩過前輪,因為前輪的減速力大於後輪的減速力。一旦後輪發生滑動時往往傾向於側滑而不是前滑。這時必須立刻減低後煞車之力道,或完全釋放後煞車,以恢復平衡。

在乾燥的柏油路面或水泥路面上,前煞車的使用時機多於後煞車,也可以說是前煞車為主,後煞車為輔,甚至可以完全不用後煞車。國外就有人大力推崇這種主張。

理論上,最大的煞車效果發生在作動前煞車至後輪剛要浮離地面的程度,這時候只要稍稍施力於後煞車都有可能導致後輪側滑。欲體驗這個理論,可找一個大廣場,同時使用前後煞車,但是把大部分力量用於前煞車,兩腳繼續踩踏,你的腳會感覺到後輪浮舉。初期慢慢加速感受,之後逐漸加快速度進行緊急煞車練習,直到你察覺這種現象為止。這樣一來你就可學會拿捏到後輪剛好浮舉的臨界點了。

既然只用前煞車就可以,那還要後煞車做什麼?還是有用的,在下述情況下非用不可,即一、濕滑路面:在乾燥的路面上,車胎鮮少打滑,但在濕滑路面上,情況就不一樣了。在此狀況下若後輪打滑,很容易恢復平衡,若發生前輪側滑將無法挽救,所以必須使用後煞車停住車子。二、鬆軟路面:情形與濕滑路面相似,車胎打滑的可能性大增,同樣必須使用後煞車停住車子,唯此時可酌情使用前煞車,以前輪不打滑為限度。三、顛簸路面:行走在顛簸路面上,車輪很有可能跳離地面,這種情況下不可使用前煞車。如果在前輪跳離地的情況下使用前煞車,前輪會鎖死,以鎖死的前輪著地將會是一件很糟的事。四、前輪爆胎時:騎車時如果遇到前輪突然爆胎,不可使用前煞車,倘若在這種情況下用前煞車,輪胎可能脫離鋼圈,進而導致車子翻覆,不可不慎。五、前煞車故障:前煞車鋼索斷掉或煞車皮過度磨耗及任何其他問題導致前煞車無法使用時,當然只有使用後煞車了。

前煞車把手應該裝在車把的那一邊?

另外一個問題是,到底該用右手還是左手控制前煞車?關於究竟前煞車把手應該裝在車把的那一邊,這是頗具爭議的話題。有些騎士主張最好用最強壯的右手(以右撇子而言)控制後煞車。而機車騎士一直都是以右手控制前煞車,所以同時是機車騎士又是自行車騎士的人通常會採用相同的安排,以免造成困擾。

一些靠右行駛的國家普遍將前煞車把手裝在車把的左邊;而靠左行駛的國家普遍將前煞車把手裝在車把的左邊,理由是需要一隻手打手勢,而另一隻手還可控制車子,留在把手上的手通常用來控制後煞車,因為單手煞車時,制後煞車的方式較為穩定,煞車距離反而顯得較不重要,畢竟日常騎車不同於比賽,鮮少高速行進。美國就立法規定所有的自行車在出廠時都必須將前煞車把手裝在車把的左邊(CPSC標準),養成習慣後,在緊急的時候才能夠本能性地反應,抓對把手,以免造成意外。

其實,煞車把手裝在車把的那一邊並不是決定性的因素,重要的是你要懂得如何用前後煞車,並靈巧地操控。雙手都可經過訓練而變得靈巧,一旦習慣後就不要隨意改變,否則在緊急的時候還在思考那個把手控制那個輪子豈不很糟?在安排左右煞車時,還有一個次要的因素需要留意,即車架上預留的線扣與煞車線走線是否平順。雖然兩邊都可以安裝,但如果走線不平順,多少會影響煞車的操作與煞車線的信賴性,更常見的問題是煞車線對車架造成的磨損。

過彎重心與煞車控制

再來談談轉彎時身體該如何傾斜。眾所周知,根據圓周運動定律,騎車轉彎時一定要向內側傾斜,速度越快,需要傾斜的角度也越大,向心力與離心力必須平衡,否則一定跌倒,這是任何人都無法改變的物理現象。這樣一來不是沒得談了嗎?那可不!我們可以的是,身体的傾斜角度要大於自行車的傾斜角度?等於自行車的傾斜角度?還是小於自行車的傾斜角度?這又是一個頗具爭議的話題。各位也騎過機車(至少看過吧!),GP道路賽車在過彎時,騎士身体的傾斜角度永遠大於機車的傾斜角度,為的是讓車子以更垂直於地面的角度過彎,以增加輪胎抓地力,注意看看那些賽車手的姿勢,沒有一個例外。那麼騎自行車也該這麼囉!別急!另外再看看Motocorss越野賽車,剛好相反,騎士身體的傾斜角度幾乎永遠小於機車的傾斜角度,特別是高速過彎的時候,後輪側滑,這種姿勢可以維持身體一直在車子的上方,為的是掌握重心俾能靈活控制車子。倘若反其道而行,保證你會很痛恨你的車子。看到這裡不免感到迷惘,到底該如何是好?筆者的主張是,維持身體重心與單車重心同在車架之延伸平面上。如果是公路車,因為自行車速度不像GP賽車那麼快,似乎沒必要小題大作,在一般的速度與彎角讓身體的傾斜角度略大於或等於單車的傾斜角度即可,唯轉彎時要留意內側踏板,不可撞到地面。

如果是越野登山車(Cross Country 或 Down  Hill),這也是最能穩定操控車子的騎乘姿勢,如果不相信,請把身體重心放在一隻腳上,刻意讓身體傾斜角度不同於單車的傾斜角度,在崎嶇路面騎騎看,感覺一下車子的運動形態,是不是充滿(野)性?同樣的路段下,如果保持身體重心與單車重心同在車架之延伸平面上,你甚至可以放手安然騎過呢!不過在高速通過髮夾彎的時候,不管是公路車或登山車皆可以模仿越野機車騎乘技巧,讓身體傾斜角度小於單車的傾斜角度,以便在後輪打滑時能夠快速反應,維持平衡,記住!這個時候千萬不要使用前煞車。

最終建議

讓我們再回到主題吧!
有人會說:在過彎的時候使用前煞車非常危險。如果你的騎乘姿勢與過彎技巧不正確,那麼這種說的確成立。前面講過,轉彎時,重心要往內移才能保持平衡,各位也己經知道有三種過彎姿勢,通常只有一種是正確的,即維持身体重心處在車架之延伸平面上,這是最穩定的姿勢。當身體傾斜角度不同於單車傾斜角度時,身体會對單車產生側向應力,此刻使用前煞車,離心力會把你甩向切線方向,摔車即成最後的結局。想体驗這個作用力,可直行於崎嶇路面上,將身体重心置於單腳,讓車身傾斜,輕拉前煞車把手試試看,是不是蠻恐怖的?

純粹就煞車效果而言,仰賴前煞車應該沒有問題,不過前叉所承受應力極大,如果你用的是彈性很好的長行程前叉(如Rock Shox Judy XL),只使用前煞車時你可以觀察它向後彎曲的程度,真讓人感到於心不忍。這種橫向應力對前叉而言,是一個很大的考驗,在這種情況下,內部阻尼大幅增高,一些較低階的避震前叉甚至不會伸縮。如果配合後煞車的使用,分擔煞車力量,前叉彎曲的程度便大幅減低。所以依個人淺見,理想的煞車習慣是活用前、後煞車,在一般路面上,沒有前輪側滑的憂慮時,以前煞車為主,後煞車為輔;而在可能導致前輪側滑的路況下,以後煞車為主,前煞車為輔。如果擔心這樣忽前忽後造成困惑,可考慮採用下述分法:即公路車或經常只騎乘泊油路面的車手,採用以前煞車為主,後煞車為輔的方式;而喜歡Off Road 甚至酷愛Down Hill活動的車手,採用以後煞車為主,前煞車為輔的方式會比較妥當。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這篇文章過彎的部分對我來說有些硬(看不太懂),另外我在別的網站上看過提到過彎的技巧(如下),好像與本篇所提有些不一樣,可以請教一下大家的看法嗎?

With many thanks.

-----------------------------------------
過彎時腳部的壓車,傾斜車子而非身體-
過彎時為增加自行車平衡效果,左彎時應左腳在上,右腳伸直在下並用力踩在踏板上,右彎時應右腳在上左腳在下,以腳部的壓車動作來增加過彎的穩定性。
在平坦路上多練習,將車子傾向要轉的彎,如左轉時,左腳應是彎曲的,右腳採下踏板後是直的。練習多次後便可決定在多快的速度下,需傾斜多大的角度。
(出處:http://tw.myblog.yahoo.com/chen_huang_ming/article?mid=32&prev=33&next=31&l=f&fid=16)

Unknown 提到...

以我過彎騎行的感覺是有兩種方式, 第一種是上半身重心壓低, 並維持身體在車架的延伸平面上, 這種方式會有較高的過彎速度. 第二種是你上面寫的那種"過彎時用腳部壓車,傾斜車子而非身體". 兩種方式都行, 如果不是在比賽競速, 最好的方式應該是慢慢過彎, 不要為了高速過彎而去刻意壓車..

匿名 提到...

就是騎慢點的意思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