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28日 星期一

變速技巧與觀念

一般在平面公路上熱身時,可以先用個略小的齒比,這樣讓血管膨脹,讓肌肉活動開,進入真正高速時齒比可以逐漸調大,隨著路面發生上下的變化情況靈活的變化。

變速時倒踩踏板或前後變速器同時動作可能會有掉鏈的情形發生。

不要用重(大)齒比起步,停車前先退回較輕的齒比,可降低後花鼓和齒盤的損耗。

很多人以為使用最大齒盤加上最小飛輪片,就能以最低頻率獲得較好的速度,其實這是不對的,因為大齒比會導致每一腳力量更大,而且頻率更低,使得血液循環速度變慢,更容易導致肌肉缺氧,同時11齒或者12齒的飛片都是整個傳動系統中最不耐用的,而使用最大齒比的時機,應該是在下坡時; 或是平均時速可維持在30公里以上的平順路面上,即使用最大齒比,也能以較輕鬆的方式踩踏的狀況。

當您覺得踩不動車子時才想要變速,可能會因鍊條受力太大而使得變速器無法動作,遇到上坡地形應該提早變速(將齒盤由大變小或飛輪由小變大),才能騎乘順暢又不損傷相關變速元件。

上坡變檔常碰到鏈條由於張力太大而導致前撥無法退檔,這裡有一個小技巧,在前盤退檔時腳要稍輕一下,這樣可以讓鏈條壓力稍有緩解,更容易的讓鏈條退至小盤。 同樣對飛輪變檔在上坡鏈條繃的很緊壓力很大時也要使用同樣的技巧,這樣對整個系統都有一定保護作用。

一般採用大齒盤對大飛輪和小齒盤對小飛輪都是不正確的變速方式,大齒盤對大飛輪會使得鏈條張力過大,對於後變速器是有一定損害的,而這樣的變速方式也會因為鏈條張力過大而導致摩擦加劇。而小齒盤對小飛輪也是一種不正確的變速,因為這樣會使得鏈條過於鬆垮,在劇烈顛簸時造成故障(比如鏈條打擊車架,鏈條晃動碰到輪胎邊緣)。所以高速應該是大齒盤對小飛輪,而爬坡最輕也應該是小齒盤對大飛輪,這樣才是比較正確的變速使用方法。

登山車的22牙小盤齒其實是使用頻率最低的一個零件,這個小齒盤的主要用處之一是防止鏈條的在第二層劇烈顛簸時直接掉落,而使用22牙小齒盤對大飛輪時很容易導致後輪打滑和失去速度,所以山地車變速要盡量避免使用到22牙小齒盤,而改用中齒盤,只有在超級陡坡的時候才會少量用到22牙小齒盤,並且一但用到22牙小齒盤的時候就一定要注意蹬踏的圓滑,否則反而很難攀登陡坡。

良好的爬坡變速觀念,應該是隨時注意前方路況的坡度變化,並感覺踩踏力量的大小,在固定某一齒盤位置(如小齒盤或中齒盤)的狀況下,僅以調整飛輪片對齒盤的齒比,以維持固定踩踏重量及節奏, 並配合踩踏的節奏來呼吸。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飛輪的大小與變速器上的數字被我弄反了,難怪之前一直搞不懂。

這篇文章夠清楚了,但,別叫我再解釋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