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29日 星期二

安全騎乘的觀念

許多人常抱 怨,台灣的道路汽機車太多、不安全不適合單車騎乘。其實就算將整條北宜公路劃為自行車專用道,就成了單車騎乘的天堂了嗎?其實未必,一條北宜單車專用道並 不能保證單車騎士不會彼此相撞、不會自己摔倒。如果感覺危險就騎慢一點,如果車多大家遵守秩序就不會有問題。

基本上道路不會威脅用路人,反倒是用路人本身才是道路上危險的來源。對單車騎士而言,當我們抱怨汽機車所帶來的危險時,我們自己是否也製造了自身的危險呢!這其中關鍵就在於單車安全騎乘習慣的養成。單車安全騎乘,可分為尊重路權的騎乘習慣與安全的騎乘技術兩部份來說明:

1.尊重路權的騎乘習慣


在一般道路上任何的行人或是交通工具都有權在其中行進。要讓所有的用路人能在公路上順暢行進的關鍵,就在於尊重彼此的用路權。速度慢的不應該擋路,速度快的也不應該壓迫速度慢的。

(1)靠路邊騎乘:
靠 路邊騎乘是單車安全騎乘的第一守則,因為,在大多數的情況下,路上的所有車輛的速度都比單車快,如果單車佔據了車道,那麼也就無怪乎其他動力車輛對單車不 客氣了。在實際經驗中,許多單車騎士在風景迷人的路段,在上坡疲累時,在下坡忘我時,都會不知不覺的騎向路中央。因此,建議單車騎士們要時時提醒自己,不 要擋了別人的路。

(2)注意後方來車:
單車與汽車、機車有一很大的不同就是它很安靜,後方有來車,在一百公尺外就可以聽到。如果明明有車 輛從後面接近,你還沒聽到,沒有儘量騎得靠邊一些,那麼出了什麼狀況,自己也得負些責任。另外在你必須偏離現行直線,像是轉彎或閃避前方障礙物時,切記一 定要回頭看看後面是否有來車。因為,所有的車都比你快,如果你突然偏離行進路線或是轉彎,後方距離近的車輛可能反應不及而撞上你,這就很難說別人有什麼過 錯了。

(3)表明你的行進動向:
就像開車須打方向燈一樣,你也應該讓其他的車輛知道你的行進意圖。適當的手勢,可以讓他人知道是否應該減速禮讓你的行路權。

(4)注意力分配前30~40%後70%~60%
從前三項騎乘技術的描述,您應該了解,為什麼騎乘注意力的分配是前30~40%後70~60%了。


2.安全的騎乘技術

安全的騎乘技術是指,騎乘者本身應具備之影響行車安全的單車操控技能。這牽涉到在人不犯我的情況下,如何確保個人行車的安全。

(1)雙手同時煞車:
煞車時如果只煞後煞,制動效果會不夠,在速度快時會撇輪;若是只煞前煞則很容易造成向前翻車,唯有雙手同時煞車才能發揮適當的煞車效果。

(2)適當的煞車距離:
瞭解您愛車的煞車性能,不要太晚煞車以免撞擊;即使是煞車效果好到鎖死車輪,你還是可能失控摔倒;尤其下坡路段重力加速度會使車速更快,若不熟悉可以點煞方式煞車一路下滑。

(3)下坡時身體重心後移:
下坡時身體重心後移可增加下坡的穩定性。

(4)過彎時腳部的壓車:
過彎時為了增加平衡,左彎時應左腳在上右腳在下,右彎時應右腳在上左腳在下,以腳部的壓車動作來增加過彎的穩定性。

2 則留言:

㊣大雄... 提到...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大雄... 提到...

[打錯字重貼]
別因為罰不到腳踏車就不遵守交通規則啊....
看了網站才知道,今年萬溪路上至少掛了三個騎士...
真可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