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8月25日 星期五

[新聞] 教育部要求下學期起, 國小生都要會騎自行車

全國小學生除健康或身體因素外,未來要在國小階段學會騎自行車。教育部在全國教育局長會議中,要求各縣市配合「推展校園自行車運動及走路上學計畫」,下學年度起把騎自行車納入學校課程教學。

教育部也將委託高中體育總會,編製自行車騎乘教材、教法手冊,作為學校教學參考。手冊內容包括騎自行車技巧、騎乘安全等,透過學校教學讓學生都能享受騎自行車樂趣。

教育部體育司長何卓飛表示,教育部是配合行政院在今年推出的「千里自行車道、萬里步道實施計畫」,決定推廣學生騎自行車,除了節省能源、減少空氣污染,也希望讓學生藉由騎自行車達到強身功能。

他表示,體育司的目標,希望全國小學生都能學會騎自行車,偏遠、鄉村地區的國中生,能騎自行車上下學,國、高中也要多舉辦自行車休閒活動。

何卓飛表示,台北縣板橋國光國小自行車推廣非常成功,學校利用合作社外包盈餘購買自行車,讓學生在校內上自行車課程。該校6月初還為六年級畢業生舉辦自行車駕駛執照畢業路考,學生要通過考試,才能參加畢業典禮。

至於推廣方法,何卓飛表示,學校可以利用學校體育課、社團活動或彈性教學時間,由校內老師或民間團體教學生騎自行車。教育部95學年度起也會舉辦縣市推廣說明會,培訓種子教師、舉辦研習會。

目前全國國中小學生共有260多萬人,何卓飛表示,9月開學後的新學年度,教育部會進行全面調查,了解全國還有多少國中小學生不會騎自行車,讓學生利用校園籃球場、空地學騎。

對於家中沒有自行車的學生,教育部希望縣市政府利用自有經費,或是學校利用合作社委外經營權利金、運動場地設施租金收入,購買自行車讓學生在上課時間使用。

[新聞來源: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060825/2/2koe.html]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