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10日 星期二

單車通勤經驗分享

會開始使用單車作為通勤的交通工具,主要是因為關渡有一條直通內湖的自行車道,可以在不需要擔心交通問題的情況之下放心的騎車。

其實以台灣的交通環境來說,要騎腳踏車上班,先找到一條合理的單車通勤路線是相當重要的。我並不認為在大馬路上跟汽車機車廝殺,或是上人行道閃行人,跳落差是一個可以常態性進行的單車活動。所以如果你真的打算開始騎著你心愛的單車通勤,選好一條可以每天放心騎的路線其實是最重要的。之後我們再來考慮其他的因素,像是你需要帶什麼東西上班,你要穿什麼騎車,腳踏車到公司後該停哪邊,隨車裝備需要那些。

關於路線的選擇,我用當初從關渡到內湖上班的路線來舉例,除了從關渡宮到美堤河濱公園這段固定的自行車道之外,進出自行車道的路線,我大概調整了兩次:

1. 選擇路程稍長,但是車流量少並且避開等待紅綠燈的路線。
2. 出自行車道後進入基河國宅區域,有三種路線可以選擇,最後選行人較少的公園車道,接一段車少的馬路。

最終路線距離16.5km左右,單程時間約在五十分鐘(順風逆風相差約五到十分鐘)

現在從中和出發到內湖,面臨的又是不同的問題,其中最大的挑戰就是路線中有與汽機車交會的路段,其次是從中和跨越橋樑到台北市自行車道。

這條路線大致上的流程是:
中和端接入台北縣自行車道=>過華中橋=>台北市自行車道=>出民族西路水門=>民族西路=>中山北路=>中山橋=>美堤河濱公園車道=>出水門接敬業三路=>基河國宅後方公園

其中與汽機車交會的路段,應該是從台北市南邊出發要往內湖方向,都會考慮到的一條路線:
民族西路=>中山北路=>中山橋

這條路線的攻略方法大致如下:
1. 出水門進入民族西路車道,依上班時間的紅綠燈節奏,下一個停車點將會是重慶北路,在重慶北路前一個路口上人行道,避開等候的車輛,這段路車還不是很多。
2. 過重慶北路,快到承德路之前會有稍大的車流阻擋,要把握時機過承德路,一般來說過承德路時,綠色小人大概會剩下五秒鐘。也就是說,稍慢就要再等一個紅綠燈。
3. 捷運橋下待轉玉門街,要注意起步時機,太慢起步會被對面車流阻擋,過對面切入中山體育場人行道,然後轉入停車場,從停車場入口接酒泉街人行道右轉接中山北路紅綠燈。
4. 通常中山北路與酒泉街的紅綠燈,會在你騎車停下來後五秒內變成綠燈,然後過中山北路,上美術館前人行道,從中山橋接自行車道入口。

跨越河流目前有兩種選擇 :
1. 華中橋,騎人行道,寬度不大,會車需要多注意。機車騎士從旁邊呼嘯而過會造成壓力。
2. 光復橋,還沒試過,目前以盡快進入台北市車道為原則,如果路況比華中橋好的話,會改騎這邊。

規劃路線的簡單心得就是:多嘗試新路線。

裝備方面,考量點有:
1. 上班穿著: 當然就是依公司規定囉。
2. 上班裝備: 萬一要背Notebook或是甚麼怪雞絲頭,那就要考慮背包或是貨架了。
3. 單車維修工具:基本上都是市區的話,應該不用準備太多的工具,基本調整工具就夠了。
4. 天候相關裝備:如果晚下班的話,頭燈尾燈就是必要的。水壺的話,騎車時間一個小時內應該可以不用帶,看個人習慣。

還有一點,上班時單車停放位置:
1. 如何進入公司: 騎進機車道進地下室,或是由卸貨區進貨梯。小折理論上也是進貨梯再打包。主要還是看大樓規定。
2. 擺放地點: 機車停車場如果購安全,有監視器,可以鎖起來的話,可以考慮。但是要記得把可拆式零件(碼表,水壺...)帶走。小折的話就是座位下面。最好最好的地點是,沒人去的庫房。但是,最終還是要看公司規定。

最後也是最重要的一點,心理建設,你準備好騎單車上班了嗎?

8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大K, 你搬家到中和了呀? 這樣單車通勤的難度更提高了, 加油呀 !

如此詳實的SOP, 果然是工程師style !

Jaki 提到...

光復橋的人行道比華中橋寬多了,問題是,北縣堤防外面沒有方便的單車引道可以上下光復橋,這讓我不得不選擇華中橋來過河。(我的出發位置在華中橋附近)
正在找較少車流的市區道路來上光復橋,最短路線是環河道路,其他巷道或馬路,可能都要繞路。
另一個選擇是華江橋,不過問題是護欄沒有加高以及人行道不夠寬(比華中橋寬一塊紅磚),還有就是華中橋到光復橋這段自行車道不夠好騎。

Vicky 提到...

地圖男大K先生, 我跟你同事那麼久了, 還真不知道原來你有這樣優的文筆耶! (Y)

1. 上班穿著: 當然就是依公司規定囉。
-> 阿魯巴公司上班隨便穿就可以了, 不用像XC男一樣, 出門得穿稍正式的服裝

2. 上班裝備: 萬一要背Notebook或是甚麼怪雞絲頭,那就要考慮背包或是貨架了。
-> 阿魯巴公司也很讚, 下班 Notebook 可以不用揹回家的, 不過大K你好像都很認真的扛回家練身體嘛! (謎之音: 難怪可以生兩個小孩了....)

3. 單車維修工具:基本上都是市區的話,應該不用準備太多的工具,基本調整工具就夠了。
-> 想不出來可以回什麼....

4. 天候相關裝備:如果晚下班的話,頭燈尾燈就是必要的。水壺的話,騎車時間一個小時內應該可以不用帶,看個人習慣。
-> 阿魯巴公司也不會太晚回家

綜合以上, 阿魯巴公司真的優, 記得以前常在 lab 看到冰到不行的腳踏車....或是在 office 同事的座位下, 隨便都能看到小折....真懷念!

Unknown 提到...

我出門就穿牛仔褲加襯衫, 公司裡就腳踩藍白拖, 這就是本人的上班正式服裝啦 !

Unknown 提到...

因為小孩的關係,所以就搬到中和囉。不然關渡真的是比較好騎。
目前從中和出發的距離約16.5km,時間也是五十分鐘,順逆風也是差十分鐘。

Unknown 提到...

今天不騎華中橋,一路騎過去,只能上華江橋。總路程多兩公里左右。BTW,華中到華江這段路重新鋪過了,很好騎。

匿名 提到...

請問下雨天整麼辦?

Unknown 提到...

1. 上班前下雨就不騎單車
2. 下班前下雨就不騎車回家
3. 下班前雨停了就慢慢龜回家(擋泥板N/A)
4. 騎到一半下雨的話,先打包好電子儀器,然後看雨勢儘快回家。

下雨天是騎單車通勤的大敵啊....(第二名是大逆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