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4日 星期二

[新聞] 單車穿越馬路.須騎專用道

月底兩路段先試辦

許多自行車騎士穿越路口時為避開汽機車,習慣走行人穿越道線,行人安全卻受到「威脅」,台北市交通管制工程處因此規劃人車共道的路段,每個路口都設置自行車穿越道線,預計最快這個月底在敦化南路及仁愛路沿線每個路口「試辦」自行車專用道線。以後自行車騎士必須在專屬穿越道過馬路,嚴禁再行駛行人穿越線,違者可處300至600元罰鍰。

與行人「爭道」惹爭議

不過,交工處設置自行車穿越道的作法,是刨除塗銷一部份行穿線的寬度,做為自行車道空間,目前敦化南路沿線及仁愛路(逸仙路至敦化南路)沿線各路口,行穿線都已削減預留的空間,卻導致很多路口行穿線寬度,根本不足以提供行人通行,尤其是行人穿越頻繁的仁愛敦南路口,部分空間更縮到只有1公尺,比法定最少2公尺行穿線寬度還少一半,絕大多數行人穿越路口都「違規」走在行穿線外。

上班族楊先生說,他很支持劃設自行車穿越道,但不能剝奪行人通行權益,否則行穿線空間不足,換行人「搶道」走在自行車道上,人車衝突還是未解。

規劃「人車共道」路段

交工處總工程司謝銘鴻坦言,因為受限道路條件,路口能使用的空間有限,設置自行車穿越道後,行穿線寬度勢必會減少,但交工處希望至少仍維持每個路口行穿線有 4公尺,腳踏車道有2公尺的寬度,研議改善作法是將路口中央的綠帶或分隔島剷平一些空間,增加行人與自行車能夠穿越路口的寬度。

謝銘鴻說,因受限道路條件,無法在每個路口都劃設自行車穿越道,但會針對兩側人行道都規劃為「人車共道」的路段,先逐步推動實施,人行道在每個路口都會設置斜坡道,方便自行車順著坡道進入專屬穿越道,不再和行人爭走行穿線。

單車騎士得以雙向通行

過去因自行車定位不明,加上騎在馬路上與汽機車爭道風險大,多數自行車都是騎在人行道上,由於人行道沒有和車道一樣有行駛方向區隔,以致很多時候出現自行車穿越路口時變成「逆向行駛」,走在行穿線上又威脅行人安全。

因此交通部在今年初修改「道路交通安全規則」、「道路交通標誌標線號誌設置規則」等多項規定,規範若是沒有劃設自行車穿越道的地方,自行車仍應騎乘在行穿線外,且應比照車輛行駛動線通行,否則就要下車牽行走行穿線;交工處規劃自行車穿越道則不受限道路行駛方向,自行車騎士得比照行人過馬路規定,得以雙向通行。

來源 [自由電子報/記者洪敏隆/台北報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