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5日 星期四

從南到北.公共腳踏車七月上路

環保減碳降低暖化,台南市政府計畫打造亞洲第一座智慧型電子化公共腳踏車租賃城市,配合腳踏車專用道的辟設,預定最快七月起在全市建置至少九十個腳踏車租賃站,以電子化腳踏車逐步取代機動車輛。

台南市政府在今年3月4日時,舉辦智慧型電子化公共腳踏車租賃招商說明會,計劃投入新台幣二千五百萬元,建構電子化腳踏車租賃系統。

市府規劃在全市飯店、機關學校、車站、古跡、景點建置至少九十個腳踏車租賃站,全用電子化管理,以儲值刷卡出租腳踏車,預定提供電子化腳踏車超過一千五百輛,有些觀光景點更出租協力車,全市公共腳踏車停車格位至少三千格,電子化格位和一般格位各半。

考慮到觀光景點的特殊性,協力車較電子化腳踏車更受歡迎,部份景點租賃站將採人工及電子化並行,讓腳踏車管理更有彈性。

市府預定最快今年七月起三個月內,在全市設置二十五個租賃站,提供五百輛電子化腳踏車,年底前擴充到九十個。

目前台南市腳踏車專用道有二十多公裡,且集中在市區,安南區、南區及北區幅員較大,開發未竟完全,市府考慮在人口集中的區域優先設置租賃站,再配合腳踏車專用道的普及,逐漸擴大租賃範圍。

市府環保局長張皇珍說,電子化腳踏車管理系統多見於歐洲,法國最先推動,台南市若建置完成,將是亞洲第一座電子化腳踏車租賃系統的城市。

張皇珍表示,電子化腳踏車租賃系統若能充分管理及運用,台南市將能減少百分之五至百分之十的汽車數量使用。

[中央社/記者張榮祥/台南報導]

自行車休閒活動在國內逐漸風行,由捷安特捐助成立的自行車新文化基金會,在台北縣、台北市的河濱公園設立十七處租借站,部份只在假日營業,依車種不同,原地租借每小時十五元至八十元不等,也提供甲地租車、乙地還車服務;據台北市政府統計,北市八個租借站,去年租借達廿六萬餘輛次,今年一至四月已突破十萬輛次。

自行車不只用在休閒,也能成為都市的主要交通工具;環保署試辦「市區公共腳踏車租賃系統計畫」,台北市計畫在一○一大樓、新光三越百貨和市政府,建置公共自行車租借站,最快七月上路。

舉世公認最成功的範例就屬法國巴黎,去年七月十五日推出,全市已有約一千五百個租借點、約兩萬輛自行車,卻不花政府一毛錢。

全球第二大廣告業者JCDecaux(德高廣告)負擔巴黎公用自行車所有開銷,交換全市一千六百廿八個戶外廣告牌十年獨家經營權,自行車使用半小時內免費,租借一天也只要一歐元(新台幣四十七元);加上租借站密集,透過電腦卡,任何一處都可借還車,市區車道也隔出自行車專用道,至少十萬人已購買年票,有效減少污染與交通問題,也讓巴黎一夕之間成為全球公用自行車系統的典範。

巴黎的成功,讓美國芝加哥、俄羅斯莫斯科、英國倫敦都決定跟進,中國也打算在北京奧運舉辦時提供五萬輛公用自行車。

[自由時報/記者黃邦平/台北報導]

3 則留言:

jMap.cc 提到...

您好! 我是jMap.cc樂遊地圖的eric, 我們網站是一個GPS路線+相片的戶外活動網站,六月下旬即將上線測試,邀請您來記錄單車行.應該會是不錯的活動回憶! 請參考 http://www.jmap.cc. 謝謝! /eric

Unknown 提到...

謝謝您提供的資訊 ! 不過我手上沒GPS記錄器.. :-P

匿名 提到...

杭州5-1已經開辦了. 許天才的團隊有很多"天才"想法.

法國,杭州有很多外地觀光客,台南未來的觀光客是鎖定大陸人嗎? 而這些人會想在烏煙瘴氣的摩托車陣裡穿梭嗎? 別傻了!

台南客運倒閉不是沒有原因的. "天才"團隊到底想要叫哪些 5~10% 的人,放棄機車改向市府租車呢? 本地人買台新車只要一千多元, 有誰會去租車?

台北河岸有休閑專用道,南市唯一休閑專用道只有兩公里, 就在長滿雜草的寵物公園旁, 這個公園剛完成就已經荒廢,連狗都不想去!

環保局長如果能叫屬下走出辦公室,把台南市近五萬輛,冒黑煙的烏賊機車趕出路面, 絕對會比花幾千萬,弄幾台樣板自行車, 讓台南市民受益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