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6月29日 星期日

商業周刊第1075期封面.奮起吧!腳踏車

這是一個從荷蘭、丹麥、日本到台灣都在向上的趨勢,單車熱不只是面對高油價的因應之道,更宣示一種不同的生活方式和態度。從交通工具延伸到個人風格、企業精神的塑造,每個人都在尋找屬於自已的單車、尋找一股向上的新動力!

進一步閱讀..

來源 [商業周刊第 1075 期/賀先蕙]

20080629 - 坪林晨騎

最近白天天氣爆熱, 下午又會下大雷雨, 只好一大早就出門騎車, 中午前趕快回家.

早上的坪林7-11前, 依然停了一堆重車, 不過單車也變多了. 在7-11嗑了一個布丁, 趁著太陽還沒太大前, 就往回騎了.

回到石碇老街, 捨熱豆花, 就黑糖剉冰, 沒辦法, 天氣實在太熱了. 下午果然下起超大的雷雨, 幸好中午前就回家了


[路線]
南港 - 南深路 - 土庫尖路 - 雙溪口 - 石碇 - 北47 - 北宜公路 - 坪林 - 北宜公路 - 北47 - 石碇老街 - 雙溪口 - 深坑 - 深南路 - 南港

[里程] 77k

2008年6月28日 星期六

20080628 - 桶後林道

夏天到了, 來去桶後林道逛逛, 消消暑氣..

桶後溪的消暑魅力還真不小, 孝義派出所內申請乙種入山證的遊客絡繹不絕, 騎單車的大概就佔了一半吧 !

面對桶後林道13K處附近的人造林發呆了一陣子, 準備要回烏來時, 一個車友跑來問我, 有沒有內胎可以賣他, 原來是爆胎了. 我把補胎三寶搬了出來, 幫忙補內胎, 不料胎補好, 氣也打飽後, 才發現原來氣嘴會漏氣, 白忙一場. 幸好這群車友中有一位是騎機車進桶後, 不然就頭大了.

趕在中午前離開桶後, 免得被雷陣雨困在山裡, 不過天氣這麼熱, 桂山冰棒還是要去嗑嗑, 一連吃了三種不同的口味, 卻越吃越口渴, 不過還是很爽.

在大雷雨傾盆的前一刻, 趕到王子登山用品社, 買了睡袋和睡墊, 不過雨勢不停, 足足在店裡待了三小時. 等到沒雨趕快離開, 騎到一半又開始下大雨, 在路旁騎樓躲了好久, 最後龜回家時, 已經快晚上八點了.


[路線]
南港 - 研究院路四段 - 木柵 - 新店捷運站 - 新烏路 - 烏來 - 孝義派出所 - 桶後林道 - 吊橋(折回) - 烏來 - 新烏路 - 桂山電廠(桂山冰棒) - 新店捷運站 - 羅斯福路 - 汀洲路(藍家刈包) - 王子登山用品社 - 和平西路 - 和平東路 - 基隆路 - 信義路 - 忠孝東路 - 南港

[里程] 108k

2008年6月27日 星期五

[新聞] 騎Velib公共單車沒專用道.巴黎連3死

法國巴黎去年引進環保的「自由車自由行」服務(Velib)後,現在每天得到近十三萬人青睞。不過,最近接連發生三起死亡車禍,市民開始質疑這項環保政策的安全性。

英國每日電訊日報報導,一名四十二歲的巴黎婦女周一透過「自由車自由行」服務租用腳踏車代步,之後遭卡車輾斃。上個月另外二名死者則是在繁忙的街道上分別撞上公車和卡車喪命。

汽車駕駛抱怨,「自由車自由行服務」引進後,那些單車騎士一直漫不經心。其中一名死者的爸爸向媒體表示,如果沒有規畫腳踏車車道,就應該暫停這項服務。

儘管如此,巴黎市政府交通局副局長安妮可.勒裴提說,這項便民措施仍會繼續下去。減少單車騎士人口並非解決之道,況且從去年七月開始,便民腳踏車共借出二千四百萬次,但巴黎單車事故率並未增加。

為了減少城市污染、改善擁擠的交通,巴黎去年七月中實施「自由車自由行服務」,目前巴黎各地已經有超過二萬輛「Velib自行車」和一千四百五十個租借站。Velib自行車都配備一個籃子,且有專人負責維護和運輸。

使用這項服務,必須先購買一天、一周或一年期的使用權,分別為一歐元、五歐元和廿九歐元,另須按使用時間付租金,第一個半小時免費,第二個半小時一歐元,第三個半小時二歐元,第四個半小時起,每半小時四歐元,每次租車不得超過廿四小時。

【聯合報/編譯林沿瑜/報導】

2008年6月25日 星期三

蒙特婁的公共自行車系統.Montreal PBS

蒙特婁市即將於2009年春天成為加拿大第一個, 也是北美第一個採用第三代公共自行車系統的城市. 初步計劃會先導入2400部公共自行車及300個自行車管理站.

這個計劃所使用的公共自行車系統是「Stationnement de Montreal」公司所開發, 名為「Public Bike System」 (簡稱PBS)的整合系統, 包含了使用RFID(無線射頻辨識)的自行車, 太陽能供電及無線網路傳輸的自動化自行車管理站(Pay Station & Bike Dock), 多種彈性的付費方式, 和結合網路的管理平台.

「PBS」比較特別的地方是使用了RFID Tag的技術, 打算以無線射頻辨識的方式, 監管系統中的自行車. 使用者以信用卡或會員卡付費, 將自行車從管理站取出, 系統會額外加上一筆費用, 只要自行車被歸還回任何一個管理站, 經過RFID Tag的辨識與確認, 這筆費用便可退回給使用者, 除了可以降低單車被竊的問題, 也鼓勵使用者將自行車送回管理站, 減少自行車被隨意丟在路邊的現象, 有點像大賣場裡的推車使用觀念.

自行車管理站為模組化的設計, 容易擴充與佈屬, 並採用環保的太陽能發電. 使用者還可以藉著管理站提供的自行車故障通報系統, 當自行車有故障或毀損時, 提醒管理中心派人來維修.

未來使用者及管理者還可以透過web網站, 查詢預計起迄點附近的自行車站位置, 目前車站有幾部自行車可供租借, 每部自行車的硬體狀況等資訊.

[新聞] 台鐵7月起.自行車置攜車袋隨乘

交通部台灣鐵路管理局今天宣布,七月一日起推出「旅客攜帶置於攜車袋自行車隨乘」試辦計畫,乘客可將置於攜車袋的自行車免費攜帶上「非對號列車」。

因應通勤、通學族和休閒需要,台鐵局試辦開放旅客攜帶置於攜車袋的自行車上車,不限車廂、不限尺寸、不另收費,但限搭乘區間車、區間快車和非電化區間普快車等非對號列車,且每人限帶一車。

若乘客違規攜帶置於攜車袋的自行車上對號列車,將補收運費。試辦期間都是三個月,期滿會再檢討決定是否繼續實施。

2008年6月24日 星期二

[新聞] 單車穿越馬路.須騎專用道

月底兩路段先試辦

許多自行車騎士穿越路口時為避開汽機車,習慣走行人穿越道線,行人安全卻受到「威脅」,台北市交通管制工程處因此規劃人車共道的路段,每個路口都設置自行車穿越道線,預計最快這個月底在敦化南路及仁愛路沿線每個路口「試辦」自行車專用道線。以後自行車騎士必須在專屬穿越道過馬路,嚴禁再行駛行人穿越線,違者可處300至600元罰鍰。

與行人「爭道」惹爭議

不過,交工處設置自行車穿越道的作法,是刨除塗銷一部份行穿線的寬度,做為自行車道空間,目前敦化南路沿線及仁愛路(逸仙路至敦化南路)沿線各路口,行穿線都已削減預留的空間,卻導致很多路口行穿線寬度,根本不足以提供行人通行,尤其是行人穿越頻繁的仁愛敦南路口,部分空間更縮到只有1公尺,比法定最少2公尺行穿線寬度還少一半,絕大多數行人穿越路口都「違規」走在行穿線外。

上班族楊先生說,他很支持劃設自行車穿越道,但不能剝奪行人通行權益,否則行穿線空間不足,換行人「搶道」走在自行車道上,人車衝突還是未解。

規劃「人車共道」路段

交工處總工程司謝銘鴻坦言,因為受限道路條件,路口能使用的空間有限,設置自行車穿越道後,行穿線寬度勢必會減少,但交工處希望至少仍維持每個路口行穿線有 4公尺,腳踏車道有2公尺的寬度,研議改善作法是將路口中央的綠帶或分隔島剷平一些空間,增加行人與自行車能夠穿越路口的寬度。

謝銘鴻說,因受限道路條件,無法在每個路口都劃設自行車穿越道,但會針對兩側人行道都規劃為「人車共道」的路段,先逐步推動實施,人行道在每個路口都會設置斜坡道,方便自行車順著坡道進入專屬穿越道,不再和行人爭走行穿線。

單車騎士得以雙向通行

過去因自行車定位不明,加上騎在馬路上與汽機車爭道風險大,多數自行車都是騎在人行道上,由於人行道沒有和車道一樣有行駛方向區隔,以致很多時候出現自行車穿越路口時變成「逆向行駛」,走在行穿線上又威脅行人安全。

因此交通部在今年初修改「道路交通安全規則」、「道路交通標誌標線號誌設置規則」等多項規定,規範若是沒有劃設自行車穿越道的地方,自行車仍應騎乘在行穿線外,且應比照車輛行駛動線通行,否則就要下車牽行走行穿線;交工處規劃自行車穿越道則不受限道路行駛方向,自行車騎士得比照行人過馬路規定,得以雙向通行。

來源 [自由電子報/記者洪敏隆/台北報導]

2008年6月22日 星期日

2008年6月21日 星期六

20080621 - 巴拉卡上二子坪.北28上風櫃嘴

雖然預期今天會是個熱到爆的天氣, 早上的巴拉卡卻是起濃霧, 非常舒適. 上二子坪的車友也非常多, 儼然成為第二個風櫃嘴了, 不過要拿這兩條路線來比, 我還是偏愛巴拉卡公路.

巴拉卡公路的平均坡度緩, 車少, 背陽處也多, 要比萬溪產業道路上風櫃嘴來得適合做爬坡練習, 難怪吸引越來越多的單車族, 連6.8K路旁的小吃店也嗅到了, 在門口放了一個免費打氣的牌子, 多了咖啡座的生意, 招攬了不少車友停留.

騎到大屯自然公園時間還早, 方sir便拿出GPS, 說附近有個寶, 藏在某個石頭下, 看我能不能找到. 我接過Garmin 60CSx, 和撞地球在池邊的步道附近繞呀繞 ! 對著地上每個大石頭縫裡東瞧西瞧, 還要故作無事狀, 以免引起附近麻瓜們的注意. 找了快15分鐘, 總算被我找到了. 寶盒裡的東西可真多, 還塞了一隻小布熊在裡面, 可見這個寶的難度不高, 找到的人很多.

接近中午肚子咕嚕叫, 下陽金公路到金山大啖廟口鴨肉, 方sir又搶先付錢, 下次要快一點下手才行, 不然又白吃白喝了, 真不好意思.

吃飽喝足後, 在金山老街休息躲太陽, 撐到快2點還是頂著不小的烈日出發, 上午沒曬到的, 現在是一次全曬回來了, 遇到爬坡途中的蔭涼處, 真想賴著不走. 幸好北28鄉道還有不少背陽處和平緩路段, 不然我早舉白旗投降了. 反觀咱們鐵人方sir可真不是蓋的, 耐力實在驚人, 還不時使出猛虎硬爬山的抽車絕技, 薑果然是老的辣呀 !

[路線]
南港 - 基隆河右岸車道 - 紅樹林站 - 登輝大道 - 北新庄 - 巴拉卡公路 - 二子坪 - 陽金公路 - 金山(廟口鴨肉, 綿綿冰) - 磺潭 - 大坪產業道路 - 天祥寶塔禪寺 - 北28鄉道 - 風櫃嘴 - 五指山產業道路 - 大湖公園 - 東湖 - 南港

[里程] 113k

2008年6月20日 星期五

[人物] 東海三部曲:環島.壯遊.極地行

東海大學單車社蔡志豪、陳柏銓等三位成員計畫騎單車展開「東海:環島、壯遊、極地三部曲」,三人將先展開環島行程,六月廿九日至八月七日再前往北京、杭州壯遊,明年繼續踏上西藏的「極地之旅」,除了挑戰自己外,也希望能以行動引起社會關注,讓更多人關心環保,為環保出一份力。

東海大學政治系應屆畢業生,也是該校單車社社長蔡志豪,把握就讀淡大研究所之前,計畫完成多年的心願,另一位延畢的政治系同班同學陳柏銓也要和他一起尋夢。

單車社另一位社工系應屆畢業同學,因為家長不同意,低調不願現身,但屆時也會和兩人一起挑戰自己。

昨天東海大學校長程海東為即將展開環島行的三位單車社成員授旗,鼓勵他們趁著年輕勇敢築夢。蔡志豪說,單車行程會隨時PO上他們的「Young grand tour」部落格。

三人計畫利用大學時打工所存下來的錢及東海校友會、捷安特公司贊助的經費上路。蔡志豪說,靠著讀書期間和兩岸三地學校建立的人脈,他們三個人都信心滿滿。

蔡志豪還透露,他的國中同學曾在大二時,獨自騎單車走過北京、杭州,為了防身,身上還帶著西瓜刀,他們三個人結伴而行,決定不帶防身武器,他笑說,因為真的發生什麼事,帶什麼都沒用!

[自由電子報/記者徐夏蓮/台中報導]

2008年6月17日 星期二

Magicwheel.魔輪

由匈牙利發明家安格(Soma Ungar)發明的「Magicwheel.魔輪」最近投入倫敦市場。一上市就得到上班族的青睞。多數用戶經過兩個小時的練習,就可以掌握騎車方法,在鬧市的人群中穿梭自如。由於體積小輕便,可以隨身帶入辦公樓或地鐵。

代理商強生說,「魔輪」跟自行車的原理差不多,只是沒有座位和把手。「魔輪」由一個大輪和小輪組成, 大輪的直徑為26英吋,後面的小輪用於平衡和穩定。最大載重量可以達到120公斤。騎車人一腳踩在輪子一側的踏腳板上,另一腳蹬地啟動「魔輪」,等「魔輪」速度達到要求後,蹬地的腳也回到踏腳板上。

「魔輪」最初為上班族設計,但上市後受到青少年滑板族的喜愛。強生說,「魔輪」就跟自行車一樣,一旦學會就不會忘,而且騎得越快越容易掌握。

「魔輪」便於隨身攜帶,放在辦公室、汽車上等地方,使用者不用擔心它會被盜。目前,魔輪只能在網上購買,每台的售價是80英鎊(約156美金)。



新聞來源 [大紀元/記者林之昊]

2008年6月15日 星期日

20080615 - 106濕身濕背秀

早上睡過頭, 起床已經8點半, 太陽都曬屁股了, 昨天沒騎到, 今天非出門不可.

天氣又悶又熱, 騎到菁桐時, 先找了間冰店降降溫, 也快接近中午了, 平溪山區的天空慢慢有午後雷陣雨的跡象, 趕緊往雙溪前進.

在102縣道的爬坡途中, 巧遇了往山下滑的蔡桑. 前年去年兩度騎車上武嶺, 都遇到蔡桑. 蔡桑說剛剛在牡丹山旁看三貂嶺山下的102縣道, 像極了昆陽到武嶺的台14甲公路, 沒想到一下山就遇到我了, 真的是巧到不行呀!

翻過了102縣道的瑞雙鄉界, 也沒在九份逗留, 直往山下的瑞芳保雲芋圓殺去. 嗑著保雲芋圓剉冰時, 年輕的老闆跑來跟我們哈啦, 原來老闆也是單車一族, 早上還去騎了一圈再回來顧店.

雖然瑞芳飄了一點雨絲, 不過回程出發時已經完全停了, 在這個下雷陣雨機率極高的午後, 爬回106縣道的三角尖高點時, 還沒被淋到半點雨, 心中不禁暗自竊喜.

才剛要往十分方向下山, 卻發現路面漸漸變濕了, 果然高興的太早, 只好儘量降低下滑的速度, 才不至於濺起太多路面的積水. 過了十分後, 雨還是繼續下, 但不知為啥, 並不想把帶在身上的雨衣穿上, 一路冒雨回到菁桐.

明明太陽就很大, 菁桐之後的雨還是下個不停, 俗話說醫生驚治嗽, 做土水的驚抓漏, 腳踏車熊驚落崎雨水流啦 ! 回到石碇雙溪口時, 已經是濕身又濕背了, 屁屁上的車褲內墊, 活像是件濕答答的幫寶適, 連走路時, 鞋子還會噗啾噗啾的叫... Oh, My God !


[路線]
南港 - 南深路 - 深坑 - 雙溪口 - 106縣道 - 菁桐 - 十分 - 雙柑公路 - 雙溪 - 102縣道 - 九份 - 瑞芳(保雲芋圓) - 106縣道 - 十分 - 菁桐 - 雙溪口 - 深坑 - 深南路 - 南港

[里程] 116K
[爬高] 1840m

2008年6月14日 星期六

雨天調車子.閒著也是閒著

下午看地面漸漸由溼變乾, 心想碰碰運氣, 或許有機會夜騎, 不料召來撞地球集合後, 竟開始下起雨來, 騎車不成, 便改成幫撞地球校調她的車子.

首先是把那兩條超容易爆胎的Maxxis Columbiere 26x1.25外胎, 換成Maxxis Detonator 26x1.0外胎, 兩條外胎都是承自公路跑車的產品線, 只是改成26"規格. Detonator的胎面較硬, 胎面較窄, 胎身高度較低, 所以實際輪徑變的更小, 可想而知爬坡效率會變的更佳囉 ! 不過重點還是希望它的硬胎面, 能降低被刺穿的機率.

換完外胎後, 開始手癢, 繼續校調撞地球車車的後V煞, 不過發現後輪框的偏頗實在太明顯了, 雖然很早之前就發現這個問題, 但都沒想到要動手去調整, 乾脆把那個一直沒用過的鋼絲幅條調整器拿了出來, 趁這個機會試看看.

雖然沒有編輪架可以精準的指出偏頗點, 只能靠著目視V煞煞車塊與輪框煞車面的間距, 來調整鋼絲的張力, 硬是把原來約3mm的偏頗, 修正到約0.5mm, 後來索性把前輪也一併調了.

希望調整後的鋼絲是在受力平均的狀態下, 不然騎出門可能就會出現斷鋼絲的慘事了.

2008年6月11日 星期三

台北市市區自行車道路網建構計劃

北市府交通局的網站上, 看到了這份在今年四月提出的「台北市市區自行車道路網建構計劃」簡報資料, 放上來給大家瞧瞧 !

我把它轉成Google Docs Presentation, 用IE6的話, 應該是沒辦法看, 換成firefox吧 ! 或是自行到這裡下載原始的PowerPoint檔.

我的看法是, 大台北地區的通勤需求, 有很大一部份是需要跨越淡水河, 新店溪和基隆河兩岸, 縣市政府交通局理當要一起合作規劃, 例如橋樑單車引道設計及增建, 橋樑兩端附近的車流導引規劃等等, 以提高單車跨越縣市橋樑的便利性, 而不要只著重在市區主要幹道上的規劃.

北市政府看似牛步的自行車路網計劃, 似乎已跟不上目前單車通勤的潛在需求, 現在不是提倡要節能減碳, 擴大內需嗎? 希望不要只是紙上談兵, 畫畫大餅呀 !

2008年6月10日 星期二

單車通勤經驗分享

會開始使用單車作為通勤的交通工具,主要是因為關渡有一條直通內湖的自行車道,可以在不需要擔心交通問題的情況之下放心的騎車。

其實以台灣的交通環境來說,要騎腳踏車上班,先找到一條合理的單車通勤路線是相當重要的。我並不認為在大馬路上跟汽車機車廝殺,或是上人行道閃行人,跳落差是一個可以常態性進行的單車活動。所以如果你真的打算開始騎著你心愛的單車通勤,選好一條可以每天放心騎的路線其實是最重要的。之後我們再來考慮其他的因素,像是你需要帶什麼東西上班,你要穿什麼騎車,腳踏車到公司後該停哪邊,隨車裝備需要那些。

關於路線的選擇,我用當初從關渡到內湖上班的路線來舉例,除了從關渡宮到美堤河濱公園這段固定的自行車道之外,進出自行車道的路線,我大概調整了兩次:

1. 選擇路程稍長,但是車流量少並且避開等待紅綠燈的路線。
2. 出自行車道後進入基河國宅區域,有三種路線可以選擇,最後選行人較少的公園車道,接一段車少的馬路。

最終路線距離16.5km左右,單程時間約在五十分鐘(順風逆風相差約五到十分鐘)

現在從中和出發到內湖,面臨的又是不同的問題,其中最大的挑戰就是路線中有與汽機車交會的路段,其次是從中和跨越橋樑到台北市自行車道。

這條路線大致上的流程是:
中和端接入台北縣自行車道=>過華中橋=>台北市自行車道=>出民族西路水門=>民族西路=>中山北路=>中山橋=>美堤河濱公園車道=>出水門接敬業三路=>基河國宅後方公園

其中與汽機車交會的路段,應該是從台北市南邊出發要往內湖方向,都會考慮到的一條路線:
民族西路=>中山北路=>中山橋

這條路線的攻略方法大致如下:
1. 出水門進入民族西路車道,依上班時間的紅綠燈節奏,下一個停車點將會是重慶北路,在重慶北路前一個路口上人行道,避開等候的車輛,這段路車還不是很多。
2. 過重慶北路,快到承德路之前會有稍大的車流阻擋,要把握時機過承德路,一般來說過承德路時,綠色小人大概會剩下五秒鐘。也就是說,稍慢就要再等一個紅綠燈。
3. 捷運橋下待轉玉門街,要注意起步時機,太慢起步會被對面車流阻擋,過對面切入中山體育場人行道,然後轉入停車場,從停車場入口接酒泉街人行道右轉接中山北路紅綠燈。
4. 通常中山北路與酒泉街的紅綠燈,會在你騎車停下來後五秒內變成綠燈,然後過中山北路,上美術館前人行道,從中山橋接自行車道入口。

跨越河流目前有兩種選擇 :
1. 華中橋,騎人行道,寬度不大,會車需要多注意。機車騎士從旁邊呼嘯而過會造成壓力。
2. 光復橋,還沒試過,目前以盡快進入台北市車道為原則,如果路況比華中橋好的話,會改騎這邊。

規劃路線的簡單心得就是:多嘗試新路線。

裝備方面,考量點有:
1. 上班穿著: 當然就是依公司規定囉。
2. 上班裝備: 萬一要背Notebook或是甚麼怪雞絲頭,那就要考慮背包或是貨架了。
3. 單車維修工具:基本上都是市區的話,應該不用準備太多的工具,基本調整工具就夠了。
4. 天候相關裝備:如果晚下班的話,頭燈尾燈就是必要的。水壺的話,騎車時間一個小時內應該可以不用帶,看個人習慣。

還有一點,上班時單車停放位置:
1. 如何進入公司: 騎進機車道進地下室,或是由卸貨區進貨梯。小折理論上也是進貨梯再打包。主要還是看大樓規定。
2. 擺放地點: 機車停車場如果購安全,有監視器,可以鎖起來的話,可以考慮。但是要記得把可拆式零件(碼表,水壺...)帶走。小折的話就是座位下面。最好最好的地點是,沒人去的庫房。但是,最終還是要看公司規定。

最後也是最重要的一點,心理建設,你準備好騎單車上班了嗎?

2008年6月9日 星期一

世界裸體自行車日.World Naked Bike Ride Day

一年一度的「世界裸體自行車日」9日在全球同步開跑,包括墨西哥市、倫敦、巴黎、馬德里等大城市,都有自行車騎士加入,全身裸體騎車的活動行列。這項活動是呼籲世人,在汽車廢氣污染嚴重的當下,應該多多使用自行車這一類環保的交通工具。

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市街頭9日出現熱鬧的景象,兩百名裸體自行車騎士直接在路邊脫光衣服,並在身上畫滿油彩或標語,隨後就騎上鐵馬在人來人往的街頭,自在的享受了無牽掛騎自行車的樂趣。有人只穿短褲、有人則是全裸,車隊所到之處引起眾人的側目,但騎士們毫無所懼,因為他們要爭取的是自己的權益。

6月9日是一年一度的「世界裸體自行車日」,在全球多個城市都有類似的裸體騎車上街頭的活動,這項活動的目的主要是鼓勵世人減少對石油的依賴,多多利用像自行車這一類的環保交通工具,另外也要爭取自行車在都會交通中的權益。

這項活動雖然立意甚佳,但也有人並不贊成以裸體的方式來當成訴求的工具,不過裸體自行車日自2004年在加拿大舉行以來,已經風行全世界,今年預估有超過二十個國家七十個城市舉行同樣的活動。



2008年6月8日 星期日

20080608 - 友蚋蟲蟲圍饑

端午節理當在家裡吃吃肉粽, 看看龍舟賽轉播; 不過如果是騎車上山吃粽子, 再去看現場龍舟賽, 應該更棒吧 !

一早撞地球拎了顆大肉粽前來集合, 要給我這個異鄉遊子應應景. 把粽子掛在車頭上, 打算騎上山後再嗑掉它. 九點左右到了汐平公路的盤石嶺, 坐在石椅上遠望吹風, 順便品嚐粽香, 要不是今天的太陽很不端午, 不然肯定是沒那麼愜意了.

自汐平公路往汐止方向下山, 再往友蚋生態園區逛逛. 上次查到友蚋這個地名是由平埔族語音, 直譯
友蚋社而來, 不過看到生態園區入口的介紹石牌上寫著, 「蚋以漢字解讀為內有虫, 顯示出友蚋地區有豐富的昆蟲物種」, 雖然這裡真的是蟲聲處處, 不絕於耳, 但總覺得這種解釋好像多少有點硬凹的感覺.

在往五指山軍人公墓的瑪七產業道路爬坡時, 已經接近正午了. 本來以為肚子裡的肉粽可以讓我撐到五指山上的小販區, 不料還沒到軍人公墓就餓的有點四肢無力了. 小小短短的上坡這時看起來就像武嶺鐵屁股那樣沒完沒了. 好不容易撐過墓區, 我差一點也葬身此處, 連著兩天騎車逛墓園, 果然不是什麼好主意.

在五指山上吃飽喝足後, 趕快下山往基隆河畔看龍舟決賽. 午後的悶熱終究讓天空中翻騰的水氣, 像掉了栓的水龍頭似的一洩而下, 躲在大直橋下看著龍舟選手們, 在雨水, 汗水加上基隆河的臭河水圍攻下, 奮力划槳奪標, 讓我打從心裡佩服這群勇者們, 或許大會應該考慮在比賽完後, 發給每位參賽者一瓶有喇叭標記的正露丸.

本來還很期待決賽後的創意龍舟賽, 不過站在右岸, 離大會司令台太遠, 什麼也看不到, 便閃人了. 回家前, 順便先到最近重新裝潢的東湖捷信車行, 幫撞地球找找有沒有適合的貨架和馬鞍袋. 快到車行時, 撞地球的車前輪竟爆了, 真是不讓小混仙賺一筆都不行呀 !


[路線]
南港 - 南深路 - 風格街 - 雙溪口 - 106縣道 - 平溪 - 汐平公路 - 汐止 - 華新一路 - 友蚋 - 華新二路 - 內十四坑道路 - 瑪七產業道路 - 五指山軍人公墓 - 風櫃嘴 - 萬溪產業道路 - 楓林橋 - 至善路 - 自強隧道 - 大直橋(台北國際龍舟邀請賽) - 基隆河河濱車道 - 東湖捷信車行 - 南港 - 南深路頂 - 南港

[地圖]
[爬高]
[里程] 93k

2008年6月7日 星期六

20080607 - 雞肋插上暗寶劍

清晨的一場小雨把原先計劃的九份行程打亂了, 只好先回去睡回籠睡. 八點半起床發現雨停了, 地也乾了, 幸好沒有昏睡不起, 不然就浪費整個上午的時間了.

這時候去九份似乎太晚了, 打算改去上回沒探完的四十份, 接著到暗寶劍山鞍部一帶, 鳥瞰翡翠水庫, 再從翠峰路找那條往湖興路的叉路, 接到新烏路, 最後再嗑幾枝桂山冰棒當做完美的ending, 心中的如意算盤是這麼打的.. :-D

四十份示範公墓不像富德公墓那麼熱鬧, 不過海拔高, 視野不錯. 墓園裡比較特別的是, 有壁葬區和花樹葬區. 逛了一下壁葬區, 看來接受度並不高; 花樹葬應該更環保和詩情畫意才是.

大概是被熱熱的天氣給悶傻了, 騎到暗寶劍山鞍部, 看到柏油路盡頭接著碎石土路時, 腦袋一片空白, 然後就折回, 竟忘了應該再往下走個100公尺, 或許可以看到翡翠水庫呀 ! 這似乎變成一條雞肋路線了, 大概要經過很長的時間, 才會想再來一趟, 或是等到"真的有需要"時吧 !

不過至少找到那條翠峰路70巷, 明明很大一條, 上次果然是下坡滑太快錯過了. 花園新城附近還有不少錯綜複雜的小路, 不過似乎也都有點雞肋, 大概只有四分子產業道比較值得再探, 不過改天吧, 先嗑冰棒去 !



[路線]
南港 - 南深路 - 深坑 - 石碇 - 北47 - 北宜公路 - 翠峰路 - 四十份示範公墓 - 暗寶劍山鞍部(折回) - 四十份產業道 - 翠峰路70巷 - 湖興路 - 金興路 - 新烏路 - 桂山電廠(桂山冰棒) - 新烏路 - 新店 - 木柵 - 富德公墓 - 研究院路四段 - 南港

[地圖]
[爬高]
[里程] 85k

張勝凱把自行車賣到白宮

  昨天中午跟同事去吃飯時,提到地圖男去德國 training 時,拍了一張 T Mobile 的照片,才知道原來那是德國一家電信公司。後來,在 Alex 的解說之下,才知道原來 T Mobile 還曾經贊助過台灣的捷安特(請原諒小的無知呀....)。今天,正巧在看聯合報的網站時,看到一個蠻聳動的標題【張勝凱把自行車賣到白宮】,好奇心的驅使之下,點進去看了一下,還蠻有趣的。只能說,這年頭自行車真的是夯到一個不行呀!

  來吧,想看全文的,就自個兒點過去看看吧,希望之後還能看得到。

  聯合新聞網 | 生活天氣 | 職場觀測 | 張勝凱把自行車賣到白宮

  聯合新聞網 | 生活天氣 | 職場觀測 | 圓夢點滴》辦自由車賽 外國友人出錢出力

2008年6月6日 星期五

[新聞] 宜蘭公共自行車租借站計畫

油價飆漲,騎自行車成全民運動,宜蘭縣政府提出「宜蘭公共自行車租借站計畫」,全縣設置三十至五十個租借點,甲地租、乙地還,還可使用悠遊卡付費;縣府計畫先試辦宜蘭、羅東、冬山河親水站,未訂時間表,已爭取擴大內需經費,希望盡快實現。

甲地租乙地還 推廣城市旅遊

宜蘭縣推展自行車運動多年,全縣已規劃九條自行車休閒路線,全長約八十公里,推動過程常遇遊客反映自行車租借點不普遍,更麻煩的是,租車要甲店租、甲店還,真的不方便。

遊客舉例,他們在宜蘭市租車,騎到羅東、蘇澳卻不能就地還車,還要騎回宜蘭市,造成旅程安排困擾,如果能甲地租、乙地還,一定能鼓勵更多人使用自行車作為城市旅遊的交通工具。

工商旅遊處長游文祥說,縣府已有計畫設置「宜蘭公共自行車租借站」,全縣將設置三十至五十個租借站,考量民眾騎乘習慣與能力,原則上租借站間距離五至十公里,並以車站、風景點、社區與地理中心為據點,每站提供廿輛至四十輛專用自行車。

初期在宜蘭、羅東火車站試辦

游文祥說,初期將以宜蘭、羅東火車站設點試辦,連結至冬山河觀光帶的親水站,例如遊客可從宜蘭車站租借車輛,騎到羅東就可還車,不必再騎回宜蘭,租借站考慮採公辦民營,還可延伸設置餐飲供應區、產品展售區等,創造更多的附加價值。

宜蘭、羅東完成後,頭城、礁溪、三星、蘇澳、冬山、大里與南澳也都將加入,遊客騎自行車,就可方便遊宜蘭;游文祥已接洽台北智慧卡公司,不管是身分認證、繳費、取車、還車,希望都能透過悠遊卡完成。

游文祥說,除了休閒專用道,未來也將規劃市區自行車專用道,提供民眾通勤通學需要,在油價飆漲年代,除能節省荷包,也能響應節能減碳的理想。

[自由電子報/記者游明金/宜蘭報導]

2008年6月5日 星期四

2008世界環境日.全球踢碳


世界環境日是在每一年的6月5日,是由1972年6月5日在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召開的世界上第一次《聯合國人類環境會議》所建議,於1972年10月,經第27屆聯合國大會通過確定的。每年這一天,聯合國各成員國要以各種形式開展保護環境的宣傳活動,從1974年開始,聯合國環境規劃署根據這一年的世界上的主要環境問題,確定一個宣傳的主題。從1987年開始,還要選擇一個城市作為聯合國的宣傳活動中心。

2008年世界環境日的主題是「Kick the Habit ! Towards a Low Carbon Economy」,「踢除舊習,邁向低碳經濟」。

歷年聯合國環境署確定的世界環境日主題:

  1974年:只有一個地球
  1975年:人類居住
  1976年:水,生命的重要源泉
  1977年:關注臭氧層破壞、水土流失、土壤退化和濫伐森林
  1978年:沒有破壞的發展
  1979年:為了兒童的未來--沒有破壞的發展
  1980年:新的十年,新的挑戰--沒有破壞的發展
  1981年:保護地下水和人類食物鏈,防治有毒化學品污染
  1982年:紀念斯德哥爾摩人類環境會議10周年--提高環保境識
  1983年:管理和處置有害廢棄物,防治酸雨破壞和提高能源利用率
  1984年:沙漠化
  1985年:青年、人口、環境
  1986年:環境與和平
  1987年:環境與居住
  1988年:保護環境、持續發展、公眾參與
  1989年:警惕全球變暖
  1990年:兒童與環境
  1991年:氣候變化--需要全球合作
  1992年:只有一個地球--關心與共享
  1993年:貧窮與環境--擺脫惡性循環
  1994年:一個地球一個家庭
  1995年:各國人民聯合起來,創造更加美好的世界
  1996年:我們的地球、居住地、家園
  1997年:為了地球上的生命
  1998年:為了地球的生命,拯救我們的海洋
  1999年:拯救地球就是拯救未來
  2000年:2000環境千年,行動起來
  2001年:世間萬物 生命之網
  2002年:讓地球充滿生機
  2003年:水----二十億人生於它
  2004年:海洋存亡,匹夫有責
  2005年:營造綠色城市,呵護地球家園
  2006年:莫使旱地變為沙漠
  2007年:冰川消融,後果堪憂
2008年:促進低碳經濟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 百度百科, 台灣環境資訊協會]

從南到北.公共腳踏車七月上路

環保減碳降低暖化,台南市政府計畫打造亞洲第一座智慧型電子化公共腳踏車租賃城市,配合腳踏車專用道的辟設,預定最快七月起在全市建置至少九十個腳踏車租賃站,以電子化腳踏車逐步取代機動車輛。

台南市政府在今年3月4日時,舉辦智慧型電子化公共腳踏車租賃招商說明會,計劃投入新台幣二千五百萬元,建構電子化腳踏車租賃系統。

市府規劃在全市飯店、機關學校、車站、古跡、景點建置至少九十個腳踏車租賃站,全用電子化管理,以儲值刷卡出租腳踏車,預定提供電子化腳踏車超過一千五百輛,有些觀光景點更出租協力車,全市公共腳踏車停車格位至少三千格,電子化格位和一般格位各半。

考慮到觀光景點的特殊性,協力車較電子化腳踏車更受歡迎,部份景點租賃站將採人工及電子化並行,讓腳踏車管理更有彈性。

市府預定最快今年七月起三個月內,在全市設置二十五個租賃站,提供五百輛電子化腳踏車,年底前擴充到九十個。

目前台南市腳踏車專用道有二十多公裡,且集中在市區,安南區、南區及北區幅員較大,開發未竟完全,市府考慮在人口集中的區域優先設置租賃站,再配合腳踏車專用道的普及,逐漸擴大租賃範圍。

市府環保局長張皇珍說,電子化腳踏車管理系統多見於歐洲,法國最先推動,台南市若建置完成,將是亞洲第一座電子化腳踏車租賃系統的城市。

張皇珍表示,電子化腳踏車租賃系統若能充分管理及運用,台南市將能減少百分之五至百分之十的汽車數量使用。

[中央社/記者張榮祥/台南報導]

自行車休閒活動在國內逐漸風行,由捷安特捐助成立的自行車新文化基金會,在台北縣、台北市的河濱公園設立十七處租借站,部份只在假日營業,依車種不同,原地租借每小時十五元至八十元不等,也提供甲地租車、乙地還車服務;據台北市政府統計,北市八個租借站,去年租借達廿六萬餘輛次,今年一至四月已突破十萬輛次。

自行車不只用在休閒,也能成為都市的主要交通工具;環保署試辦「市區公共腳踏車租賃系統計畫」,台北市計畫在一○一大樓、新光三越百貨和市政府,建置公共自行車租借站,最快七月上路。

舉世公認最成功的範例就屬法國巴黎,去年七月十五日推出,全市已有約一千五百個租借點、約兩萬輛自行車,卻不花政府一毛錢。

全球第二大廣告業者JCDecaux(德高廣告)負擔巴黎公用自行車所有開銷,交換全市一千六百廿八個戶外廣告牌十年獨家經營權,自行車使用半小時內免費,租借一天也只要一歐元(新台幣四十七元);加上租借站密集,透過電腦卡,任何一處都可借還車,市區車道也隔出自行車專用道,至少十萬人已購買年票,有效減少污染與交通問題,也讓巴黎一夕之間成為全球公用自行車系統的典範。

巴黎的成功,讓美國芝加哥、俄羅斯莫斯科、英國倫敦都決定跟進,中國也打算在北京奧運舉辦時提供五萬輛公用自行車。

[自由時報/記者黃邦平/台北報導]

2008年6月4日 星期三

都會單車女遊俠

剛好在聯合報的網站上,看到「健康醫藥」專欄裡,有寫到【都會單車女遊俠】系列,看起來蠻有趣的,把網址轉過來,給這裡的姊姊妹妹們參考一下囉!


請原諒我,如果一篇一篇慢慢 copy、paste 也得花上不少時間,直接用 firefox 點一點、拉一拉,firefox 真好用! ^_^

2008年6月3日 星期二

[法規] 自行車須安裝反光、燈光設施

消基會南區分會調查七百位民眾發現,有六、七成民眾不知道自行車須安裝反光、燈光設施的法令規定。騎未加裝反光設施的自行車,被其他車輛從後撞及發生傷亡,自行車騎士須負一定刑事責任。

  • 道路交通安全規則第一一九條第一項:慢車不得擅自變更裝置,並應保持煞車、鈴號、燈光及反光裝置等安全設備之良好與完整。

  • 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七十二條:慢車未經核准,擅自變更裝置,或不依規定保持煞車、鈴號、燈光及反光裝置等安全設備之良好與完整者,處慢車所有人新台幣一百八十元罰鍰,並責令限期安裝或改正。

  • 刑法第二七六條第一項:因過失致人於死者,處二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二千元以下罰金。

2008年6月2日 星期一

[新聞] 單車上火車.將開專用車廂

不需參加單車隊、上百人集體行動,才能人、單車一起搭火車出遊;台鐵最快五月底、六月初改裝出第一節單車專用車廂,服務對象以散客為主,已規畫妥假日、平日各二班次固定列車,最快六月可上路。

台鐵四月份於北、中部推出「兩鐵環保專車」,專車一次得包四節車廂,人數最低一百廿人,適合大型單車隊,小型車隊或散客只能望之興嘆。

台鐵台南站表示,台鐵高雄機廠已著手車廂改裝,要將行李托運車廂,改成專載單車的車廂,內設單車固定架,可停放廿、卅輛單車,改造完成的車廂掛於柴電列車後,從高雄發車行駛屏東到台東,服務對象以散客單車族為主。

台鐵台南站透露,高雄機廠預定五月底完成第一輛改裝車廂,六月上路,搭乘時採人、單車分離,人乘座旅客車廂,單車放置改裝車廂,列車上會增派一名專員,負責單車的裝、卸等,由於是高雄發車,台鐵也會針對外縣市單車族排銜接並附掛托運服務的車次。

台南站表示,台鐵已排出二車次固定班車,平常日為上午八時十五分高雄發車到台東,台東十二時四十分發車回高雄,假日於高雄十時四十五分發車到枋寮,下午十七時十五分回程,另有十一班預備車次,將視情況推出。

[自由時報/記者孟慶慈/台南報導]

2008年6月1日 星期日

[新聞] 台一線.將建南北向自行車道

台南縣府計畫沿縣內台一線省道兩側建置南北向自行車道主幹線,闢建總長度達到七十八公里,將是全國連貫長度最長的自行車道,不僅可串連沿途鄉鎮自行車觀光路線,也可做為通勤、通學的自行車道。

包括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體委會、公路總局和縣府相關單位,昨天在台一線柳營路段會勘,路權單位公路總局原則同意在不影響行車安全下,由縣府規劃和執行自行車主幹線建置計畫。

縣府推動台南縣「千里自行車道」計畫,建置縣內南北向自行車道主幹線,並規劃兩條,除了台一線,還有高鐵橋下自行車道。

台一線自行車主幹線起點自後壁火車站前,終點為新市火車站前,計畫沿省道兩側行道樹綠地間闢建自行車道,單側長為三十九公里多,兩側建置總長將近七十九公里,所需工程經費預估為一億九千萬元,如果順利執行,今年十二月底可竣工。

參與會勘的縣府執行該案秘書黃浚榮說,台一線自行車主線連結各火車站,未來縣民不僅可利用此車道通勤、通學,並可協調台鐵推展自行車搭火車的路線。

台一線自行車主線,可串連沿線如後壁小南海、菁寮無米樂、白河賞蓮、新營天鵝湖、柳營尖山埤綠隧、八翁酪農區、官田賞菱等自行車路線。

[自由電子報/記者楊金城/柳營報導]